三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5 11:23 来源:三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 | |

2023年以来,三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目标要求和三元区法治工作部署任务,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和工作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法治合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局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局主要领导带头传达学习、领学宣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退役军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二是开展调查研究。班子带头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三元区退役军人工作,聚焦强化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强化风险防范化解、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局工作相融合,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全面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23年度未收到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

(二)严格推进依法履职,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按时足额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定期生活困难补助金、抚恤金、医疗补助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各项资金,为我区210名对象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围绕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义诊活动2次,为50余名退役老兵提供健康服务。二是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优待证赋能。为辖区范围内退役军人优待证提供广电网络、医疗体检、移动通讯等优惠服务,并推动退役军人持优待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免门票游览辖区景区政策落地落实。三是倾心助力就业创业。常态化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3场,引导87家企业,提供1300余个岗位,300多人退役军人参加应聘,达成就业意向120余人,在军创企业设立“老兵驿站”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共推荐岗位30余个。四是持续推进烈士褒扬工作。对焦坑山烈士集中安葬区以及杜水、筠竹无名红军烈士墓进行提升改造,投入资金约17万元,为中村乡杜水村红军无名烈士墓、筠竹村罗新昌零散烈士墓进行修缮提升,设立好指示牌和事迹碑。

(三)扎实推进矛盾化解,维护合法权益。一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畅通信访渠道,扎实做好信访接待,及时回应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今年以来共提供政策解答约103人次,并追踪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答复率100%。二是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春节、八一期间做好困难帮扶及走访慰问工作,共计送出各类物资及慰问金共计54.89万元,解决自然灾害、家庭重大变故、大病住院期间等实际问题6个,为2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一次性临时困难补助资金共1万元。三是规范法律服务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与福建万融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防范和减少业务工作中的法律风险。

(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一是推进学习与贯彻相统一。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宣传、专题学习、知识测试等形式,全面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持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基础法律培训学习。组织开展2023年度三元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二是推进普法与宣传相结合。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宣讲、政策法规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优待抚恤、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政策规定,营造人人学法、时时学法的良好氛围,增强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介,主动、及时、全面发布与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信息20余条。2023年度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责、各职能室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中,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坚持带头学习宪法、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三、存在不足

2023年,三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平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退役军人业务工作上,缺乏对法治思想系统的学习和深入的思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还不够,对政策理解、执行和宣传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具体问题处置能力欠缺。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营造尊军崇军的浓厚氛围,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或学习活动,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学习和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意识,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践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就业创业、优待抚恤、褒扬纪念等工作,持续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的方向继续前进,从而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三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