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5 11:14 来源:三元区统计局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元区统计局坚持法治思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开展系统性的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观点、基本原则和方法论。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对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二)结合工作实际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法规体系。区统计局聚焦法治建设,紧密围绕统计工作的法治需求,不断完善法规体系。相继制定并印发了《三元区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元统〔2023〕8号)、《三元区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制度的通知》(元统〔2023〕15号)、《三元区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违法举报制度的通知》(元统〔2023〕16号)、《三元区统计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的通知》(元统〔2023〕17号),规范法治工作标准,提高法规的实施力和可操作性。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形成了更为协调一致的法治体系,为统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三)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开展“双随机”检查。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辖区内“四上”企业依法依程序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立案处理,切实履行查处统计造假行为职责,切实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2023“双随机”检查18家企业,对3家企业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通过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如实填报统计数据的意识,加强对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视,为夯实全区统计数据质量打好坚实基础。

(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一是9.20统计开放日、12月宪法宣传月、12.8统计法颁布四十周年等特殊日子,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其所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统计指标问题,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支持统计工作,感受依法统计新气象。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做好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各专业年、定报培训会议、日常走访调研等工作,对统计调查对象、镇街统计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和镇街统计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三是积极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6月20日,区统计局以“发挥统计监督智能 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为主题为三元区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进行培训,宣传讲解了统计法治体系构成、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基本规定等,并进行了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在区中青年干部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和教育宣传效果。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专业力量不足,没有具有法律知识背景的专业人员。二是统计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以集中式、普适性宣传为主,个性化、针对性宣传较少。三是统计执法外部环境不够理想,执法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困难。

三、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履行好主要负责人作为推动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局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明确各科室普法工作任务。局班子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问题,认真研究安排2023年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区统计局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学法普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谋划推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进一步深耕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常态化与专题活动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统计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深化学法普法效果。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水平。持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依法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统计执法,提高依法开展执法检查的水平。

 

三元区统计局

 20241月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