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徐碧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04 08:48 来源:三元区徐碧街道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徐碧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街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徐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一把手”抓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健全了工作职责及制度,有效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街道党工委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既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法律的调节、规范和保障功能作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各部门、社区(村、居)委会的目标考核,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考核制度。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力度。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发挥辖区学校、企业、共建单位等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途径,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辖区大型商超、购物广场、商会大厦多的优势,广泛在LED、大型户外屏等地方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今年以来累计联合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248次,联合针对未成年、外来务工人员开展上门“送法”、知识讲堂、联合校企、平安普法晚会等36次,切实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特别是今年5月19日,在万达广场举办平安综治建设邻里节活动,充分融入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宣传工作,有效推动并提升辖区的宣传氛围。2023年1月份北门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二是持续强化一党委三中心建设。目前我12社区村均设有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一党委三中心(站)”的建设要求,已完成相关制度编写,组织机构已完成、五大员已落实并上墙。并每日安排人员值班,工作常态化。成立以来共下沉512人次,开展法治服务宣传47场次。

三、矛盾化解,依法治理

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情况。依托“一党委三中心”平台,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坚持“社区一周一摸排,街道一月一调处”,2023年共排查处理矛盾纠纷104条。为加强与基层联系,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定期入户开展矛盾排查,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上报影响辖区稳定因素2023年以来办理省信访平台上级转交办信访件137件,答复e三明投诉件2626件。

四、存在问题

我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因人员和机构问题,相关执法力量欠缺;二是居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还需增强普法效果还有待提升。

五、2024年度主要安排

1.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开展普法工作,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城市管理治理。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结合解决查处违法建筑、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重点难点问题的法律法规实施工作,围绕春节、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和法律颁布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法治宣传的计划性、持续性。   

2.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社区管理和建设的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把依法行政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3.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及调解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一体化调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联动联调,构建预警、预防、调解、处置全方位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

 

 

徐碧街道党工委       

徐碧街道办事处       

2023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