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4 15:55 来源:三元区财政局
| | | |

三元区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区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新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狠抓改革创新和任务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我区财政工作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

 1.落实法治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与财政主要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年的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作为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

 2.落实法治经费保障。我局严格落实全区法治建设经费,将法治宣传教育和建设经费纳入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2020年,我局安排给区司法局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值班律师补助等专项经费163.5万元,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普法宣传,推进法治建设

 1.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学法用法,充分利用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主题日,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广泛进行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强调宪法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性,发放宪法读本,帮助大家领悟宪法精神,提高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能力。

 2.加强财政法律学习宣传。重点宣传《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财政法律知识。2020年9月2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专题讲座,同时要求单位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应用。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1.深化清单制度管理。根据每年区编办统一工作部署,结合区级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情况,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国务院及省政府调整权力事项等情况,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2020年,我局共梳理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36项,并及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职权范围。

 2.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行政处罚作出后7个工作日内,在信用门户网站专栏公开处罚结果。

 3.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执法人员准入,组织财政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厘清行政执法人员底数,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法制审核人员名录库,并根据实际人员变动情况动态调整。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年审,组织开展依法行政测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具有专业法律素养。

 4.依法履行财政监督职责。履行部门职责,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1+X”专项督查和财政扶贫领域监督等专项工作,进一步发挥财政监督作用,严肃财经纪律。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2.加强对本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引导我局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遗余力开展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力度、创新方式、覆盖面不够。二是财政法治建设相关制度不够完善。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能力有待加强。

三、2021年工作计划

1.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到财政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强化和改进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财政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保障各项财政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统一部署、统筹推进

2.不断推进财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执法岗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有力保障执法工作开展,促进执法水平提升。

3.不断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树立牢固法治意识,结合执法检查、法制合法性审查等日常行政执法活动,逐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4.加强依法理财普法宣传和教育。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普法宣传和教育,制定工作方案,推进财政普法活动开展,更好地服务全区财政改革管理。

    

 

                                                                                                                                                                                                                                                                                三元区财政局

                                                                                                                        2020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