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06 09:59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2022年,我区卫健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按照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加强卫健系统队伍建设,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做了有益的工作强化举措,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多层次宣传。通过各级医疗机构的阵地宣传,累计开展了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国家安全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等专题宣传,造浓了宣传氛围,提高了群众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知晓率。累计目前,接受群众政策咨询53余人次(含电话咨询),发动车辆巡回宣传5余场次,收到良好效果。

  (二)、是多角度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共组织卫健系统工作人员考试三次,考试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法律法规。通过知识考试,强化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全面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能力,为打造科学规范行政提供了助力。

  (三)、是多方位管理。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资格,进行了摸底,向区司法局报送了今年预期新增人数和现有名单。对执法机构改革后涉及撤并证件人员进行登记,上报具体名单﹔对调离执法岗位的人员名单,予以注销。同时,加强执法岗位管理,做到科学执法、文明执法。

  (四)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根据市、区"放管服"改革文件要求﹐在省政务服务网上把涉及政务服务事项所包含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出生医学证明签发、一孩二孩生育登记、农村独生子女中高考加分等16项,所需各项资料、流程、时间、办理人员等信息,进行了梳理并协调各相关科室,共同录入到了省政务服务梳理平台,有效保障群众办事"一趟清”;二是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上,把涉及各项监管事项所包含的计划生育落实情况的监管、职业病的监管、公共场所的监管等32项所需的流程、监管数据等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录入,有效的增加公众对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三是按照市、区有关文件要求,对机构改革以来的公共服务事项25项进行了资料的梳理和更新,并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五)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一是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省市文件及会议精神,对开展2022年国家监督抽检工作任务、检查内容、检测项目和工作要求,进行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二是确立了各项抽检工作的责任科室及责任监督员,规定了各项抽检任务完成时限。三是按照要求扎实推进,完成国家下达"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单位97家,并在区政府信息平台进行了公示。

  (六)深入开展法治医院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在市一院和市、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法治医院创建工作,认真按照创建规划总体要求和部署,强化指导,狠抓落实。市、区一院通过定期组织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学习讲座和学习辅导,学习《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献血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医疗服务道德规范,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为全院职工进行普法讲座,增强医疗护理人员法治意识,形成遵纪守法和依法行医的优良风气。市、区妇幼保健院通过院、科两级会议等人员集中场所进行学习宣传,并把学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学习做为一项制度进行执行,要求科室每天在交班会上抽出1分钟时间进行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做到院不漏科、科不漏人,全院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的学习氛围。

  (七)有序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市、区文件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府和区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对机构改革以来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调整。其中机构改革调整后部门职责7类66项,行政检查24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奖励4项,公共服务事项16项,行政确认13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权力6项,目前各项权责清单正在有序执行。

  (八)强化“柔性执法”,保障监督覆盖延伸。根据省、市《关于开展柔性执法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结合辖区卫生健康执法工作的实际情况,成立了柔性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柔性执法”向卫生健康管理监督覆盖延伸。今年以来我局以“柔性执法”要求实施开展说服教育32件,其中书面6件。有力保障辖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过程中“柔性执法”理念的融入贯彻。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卫生健康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主要原因是法律专业人才缺乏,加上行业发展迅猛,新知识新技术推陈出新,当前执法人员的能力与监管对象的需求失衡;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持续推进,但多部门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难以形成执法合力。二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全面、系统。虽然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但是学习宣传形式较为简单,平时研讨交流较少,缺乏走出去迎进来的开拓思维。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强化了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考核,稳步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第一,继续开展卫生健康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制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奠定七五普法宣传成果,规划八五普法计划,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第二,继续开展法治建设进医院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会议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精神,加强行业法律法规学习,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从思想上把"法治医院"建设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并且对照《市"法治医院"建设工作自评表(试行)》的要求,明确责任,加强督导,狠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法治医院"建设工作。第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将落实市区关于放管服文件要求,对涉及审批事项的科室、站所,继续进行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并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在审批过程中出现吃拿卡要等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效地保证群众办事“—趟清”。第四,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自查自纠,扎实开展内部稽查,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务必确保合法合理,有错必纠。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按规定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

  三元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