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民政府白沙街道办事处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8 16:29 来源:三元区白沙街道
| | | |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白沙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有力保障全街经济稳步发展,高效促进白沙街道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情况,现将白沙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根本职责,践行“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原则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带头培养自身法治思维,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班子会、支部大会、干部职工大会、村居主干会议学习内容,形成“领导带动、上下联动”的良好学法氛围。充分发挥党工委、办事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运行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始终坚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强化法治队伍力量,坚持每半年听取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法治建设责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改革完善法治建设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法治建设推进格局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力度,加快建设依法政府进程,街道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等相关干部任组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街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此外,街道9个村(社区)也同时组建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公民法律意识。一是紧扣群众生活。针对近年来矛盾较多的物业管理领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典》《刑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市社区治理等工作共同推进法治宣传,设置物业纠纷调解室21个,为辖区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融合计生宣传、志愿者服务、邻里守望等活动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全面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二是致力专项宣传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充分发挥市民学校和辖区共建单位作用,1月10日,结合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联合白沙派出所、三钢公安分局开展多场次关爱老年人,从防骗开始的法律讲座和法治宣传,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800余份;2月18日,组织法治进校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知识等专题讲座,有效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6月份,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联合组织辖区学校、企业实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各项法治宣传活动;11月9日,结合全国消防日活动,开展消防进万家主题法治宣传,发放宣传单、宣传品2000余份。三是护航民营企业。街道各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活动,走访辖区民营企业登门问需,提供“一对一”的“法治、安全等体检”服务,提前发现企业的隐患和风险,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安全等风险。四是强化自身建设。从村、社区两委抓起,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加大村居两委干部法治教育力度,定期组织村居两委召开法治座谈会,打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村两委干部队伍。

(四)稳步推进整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稳妥完善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街道社区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2021年度,我街受理信访案件95件,办理率100%,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二是致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每月开展常规排查,在元旦春节”、“两会等重大节假日前开展定期排查,全力做好辖区矛盾纠纷特别是重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有效预防矛盾纠纷激化,减少不安定因素。2021年共组织、指导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84件,调解384件,调解率为100%,通过排查调处,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注重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积极发展人民调解员队伍。继续聘用村(居)一法律顾问,用专业法律人才充实街道兼职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调解工作中遇到拆迁拆违纠纷、物业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复杂、疑难的案件,都会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使案件调处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也能使当事人心服口服。

(五)完善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科学民主决策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是首要任务。街道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对街道全局性问题、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干部人事管理、重大信访维稳案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较大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保障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全面推进政务依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让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在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栏,对涉及行政审批、三公经费、社会保障、民政救助、奖励补贴、办事流程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同时,结合法治建设集中宣传活动要求,组织全街村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2021年度,共公开政务信息32件。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干部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个别干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仍有发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亟待提高。

(二)普法宣传力度较为不足普法宣传方式缺乏创新,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支持力度不够,部分普法活动未能很好结合街道实际。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依法规范行政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审查机制,建立追究机制,用制度规范行政决策。街道将依法严格公正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解决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权责交叉、多头执法,作风霸道、粗暴执法等问题。要依法强化权力监督,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严格行政问责,织牢全方位监督行政权力依法运行的制度“笼子”。

(二)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意识街道将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法治工作思路理念,坚持立足实际,探索法治建设新路子;聚焦重点难点,落实依法治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压实普法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加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升法治建设成效;落实主责主业,积极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实践创新;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既要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提高全街干部法律素质。又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充分利用小区广播、LED显示屏、微信群和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加大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使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也就加大了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在政务公开栏、公开资料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加大对上级新闻媒体的报送力度,扩大宣传面。同时强化保密意识,严格遵循保密规定,把握好“公开”与“保密”的尺度,严把信息安全关。及时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打造廉政队伍街道干部职工要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要依法推进职能转变。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五)加强普法宣传。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继续加大与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有关经济社会秩序尤其是市场秩序、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农民工维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刑事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

   三元区人民政府白沙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