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17号 三元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日期:2022-09-30 08:42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近期全国疫情仍处于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国庆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就地过节,省内群众在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有序流动,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如确需前往,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向所在单位或村(社区)报备,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元后严格按照要求配合落实好健康管理措施。

  二、主动报备行程。近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或发生本土疫情的低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和省外入(返)元人员,应主动向所属单位、居住宾馆、所在社区(村)报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对因瞒报、谎报、未按规定落实健康管理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三、筑牢输入防线。动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要全力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对“红码”“黄码”人员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省外入(返)元人员请提前申领福建“健康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返)元后,按照“自愿、免费”原则,积极配合完成“落地检”。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及有关部门要第一时间核实摸排重点地区入(返)元人员信息,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元人员按照规定落实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低风险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返)元,抵元后实施“三天两检”核酸检测。

  四、落实核酸检测。倡导市民朋友每72小时就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入住宾馆、酒店、民宿和进入旅游景区须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做好扫码(验码)防控措施。从外省份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须持 48 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类经营场所从业人员严格按照规定频次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情况的动态管理服务,确保“应检尽检、应检必检”。

  五、严控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严格限制在国庆假期及前后举办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必须举办的活动,应尽量减小规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由组织方或承办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向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批准后方可举办,查验参加活动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倡导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六、严格重点场所管理。辖区医院、学校、银行、车站、餐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文化场馆、交通场站、景区民宿、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养老院等各类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须将“场所码”张贴于入口醒目位置,并安排专人严格落实测体温、验(扫)码、戴口罩、一米线和日常清洁、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景区景点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防止人员拥挤、聚集。

  七、加强个人健康防护。请广大市民朋友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要密切关注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一旦自己和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三明市第一医院或三明市中西结合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请广大市民朋友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理解支持配合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携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三元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2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