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06-19 16:44 来源:三元区卫计局
| | |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11月9日至2018年1月31日,区委第六轮巡察组对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3月26日,区委第六轮巡察组向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六大方面共16个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这次巡察是对卫计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是对卫计工作的一次“健康体检”。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摆正位置、虚心接受、认真反思、迅速整改,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推动卫生计生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加强组织保障,压实领导责任
  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专题部署、研究,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 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局党组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研究制定《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关于落实九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六大方面16个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建立整改问题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
  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4月10日-11日,局党总支深入基层对2018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对巡察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并召开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区委第六轮巡察组反馈的16个问题中,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1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研究制定了《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议事规则》,今年以来,局党组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先后召开16次局党组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对干部任免、年终奖金的发放、资金使用和党的建设等“三重一大”事项,均实行集体研究决策,并做好会议记录,不断增强局党组的领导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组成员责任担当。制定了《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元卫计党组〔2018〕5号),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明确党组抓党建工作的职责,形成党组抓、书记抓、班子抓基层党建的格局,体现党组核心领导地位,有效地推动卫计系统党的建设和各项中心工作;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的堡垒作用。健全完善了18项党建相关制度,形成了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构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通过制度健全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实,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水平。
  2.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学习制度,使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2018年组织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5次,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5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测试1次;二是迅速贯彻学习。对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明确要及时学习贯彻,原则上局党组2日内传达到位,其他干部职工3日内传达到位,要求当天传达的,立即传达,绝不过夜。针对《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体会议》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无特殊情况,局党组均在2日内完成学习。三是落实学习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组以每月20日的“党员活动日”为契机,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同时,进一步规范局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统一配发了学习笔记本,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让学习成为常态,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
  3.关于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问题。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制定印发了《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使各单位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审查制度。我局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通报和重点问题的研究处置,制定了《安全保密工作制度》、《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在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增强对重点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规范信息的发布与管理,推进信息宣传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宣传载体。局党组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毫不放松地加强各类阵地管理,在各单位的宣传栏、LED和微信群等平台上广泛宣传“两学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党组成员多次下基层查看宣传阵地,把宣传阵地管好管到位。
  (二)党的建设方面
  4.关于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来抓,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党建指导。建立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和季度督查制度,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党员活动日”等主题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三是强化学习制度。为了加强党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局党组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5.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有力抓手,坚持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列入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和上党课的重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长期坚持的必修课,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二是积极开展党务培训。3月16日,局党总支组织基层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严格要求党支部按条例规定规范填写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力求做到规范。三是强化监督指导工作。把“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固化基层党建督查制度,通过查阅“三会一课”活动记录、听取各支部汇报、走访党员群众等形式,加强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督促检查,督查结果作为各党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卫计局党总支所属8个党支部均按照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6.关于“党员活动日”活动简单应付的问题。
  一是健全机制强保障,把“活动”抓在手上。根据中共三元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全区“党员活动日”活动安排的通知》(元委组综〔2017〕7号),指导基层各支部结合行业特色,认真谋划,做到“规定动作”到位,并确定专人负责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等台账资料记录,抓好考勤,做到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梳理记录,突出了记录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二是搭建平台增活力,让“活动”落得下去。把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实践锻炼、缴纳党费、参政议政、技能培训6项作为基本内容常态化固定下来,有机穿插安排志愿服务、党课教育和实地参观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并结合创卫工作实际,组织党员深入街道开展环境保护治理,力求每次活动内容上有突破,形式上有特色、效果上有亮点;三是强化责任抓落实,使“活动”成为常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带头参加“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真正把“党员活动日”开展起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增强实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局每月按时开展“党员活动日”,已组织开展了5次党员活动日,并做好相关活动记录。
  7.关于党费收缴不规定的问题。
  一是明确责任,增强缴费意识。组织区卫计局党组所属8个支部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中清理收缴的党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督促全体党员认真履行交纳党费的应尽义务;二是仔细核算,规范党费管理。组织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委员认真对每位党员的党费进行重新核算,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做好《党费证》及《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内页“党员交纳党费花名册”中的记录。同时,各支部对党费缴交的情况进行公示,保证每位党员都能足额缴纳党费,卫计系统所有党员都能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三是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我局将规范党费收缴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以整改,对未按期、足额缴纳党费的党支部及党员限期补缴并进行通报。针对巡察反馈的按季收缴党费、从工资中代扣党费和党费证没有支委收款人签章等问题已于2018年4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8.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一是抓制度提升责任意识。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局党组结合各党支部实际情况,完善了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建工作制度,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融合,确保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和政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抓短板提升整体水平。重点结合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整改任务,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总结党建工作经验,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务实举措,服务赶超发展,促进党员干部融入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三是抓考核提升履职能力。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每季度进行1次以上随机抽查或专项督查,实行一季一通报、年终总考核,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实行点名通报和组织约谈,坚持从严治党,倒逼责任落实,形成上下齐抓机关党建的浓厚氛围。
  9.关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学习教育。注重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培养,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经常性教育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到实处。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中共三元区委办公室、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元区关于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元委办发〔2017〕7号)文件精神,坚持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并制定了考勤有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考勤制度,局办公室不定时进行抽查监督,严明纪律落实考勤制度,做到不搞特殊化;三是加强干部监督机制。通过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地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自律意识,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等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提高监督实效。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结合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党组成员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按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主体责任,把责任意识融入日常的工作中,落实到问题的解决上,做到守土知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内容,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三是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早发现上深化,把惩和治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约谈,今年以来,已开展廉政谈话16人次。
  (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
  1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明确清退项目。针对下属单位名目繁多的津补贴项目,根据中共三元区委办公室、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元区开展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贴发放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元委办〔2018〕17号)文件精神,局党组多次研究,明确清退项目;二是立即开展清退。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违规、超标准发放的津补贴项目及参照上级部门对规范津补贴专项督查的相关规定,组织清退了2013年7月以来违规发放的通讯费、创城伙食补贴和加班费等。至目前,共清退633984.79元,已全部缴入财政局专户。三是加强财务监管。我局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津补贴发放等有关规定,做到依规执行。同时,局财务股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活动,杜绝违规发放补贴再次出现。
  12.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到公务接待规定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改变工作作风是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体现;二是规范接待管理。严格执行中共三元区委办公室、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元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元委办发〔2018〕1号)文件,对公务接待进行严格把关,做到实行一事一结,接待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及公务卡刷卡消费POS机凭证或银行转账相关凭证。报销凭证不齐全或者内容不一致的,坚决一律不得报销;三是坚持问责制度。加强对公务接待规章制度制定、执行、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对接待活动的刚性约束,实行每月统计“三公”经费开支并向区财政部门报送。每半年开展一次“三公”经费检查,对公务接待费超标、超标准接待等行为严肃问责。
  13.关于公务用车管理及费用报销混乱的问题。
  一是规范公车管理。严格执行《三元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市车改办<关于进一步严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的通知>的通知》(元车改办〔2018〕2号)文件,要求派车前,填写《公务车辆使用申请审批单》,注明路线、时间、地点、事由等内容,经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派车,统一由办公室平台约车。今年以来,局机关公务均按照“车改”新的要求填写审批单,由局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并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用车审批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健全公车制度。制定了《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和公务用车派车程序等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单位公车使用,要求局下属单位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做好用车安排,严禁公车私用;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区里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及费用报销,将违反规定报销公款问题作为日常监督工作之一,局机关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确保公务用车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五)选人用人方面
  14.关于干部交流使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按照区委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和干部借调制度,研究制定了《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干部借调(借用)制度(试行)》,规范干部交流工作。对局机关与下属单位、下属单位之间的干部借用交流,借用人员的范围和条件,借用人员的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同时,对借用人员的管理、考核作出明确的规定。
  (六)其他方面
  15.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局分管领导召集各单位财务人员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各单位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业务票据审核、会计凭证编制报销、资金收付等重点环节的相关制度,特别是巡察组反馈的出差旅差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做到干部出差前有出差审批,出差后严格填写旅差费报销单及相关凭证,对未经批准出差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等费用一律禁止报销;二是规范管理。进一步重申管理制度,立即着手对巡察组移交的公款存入私人账户发放工资奖金和未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等问题落实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巩固学习。继续加强对财务人员的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的培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财经纪律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重视财务分析工作,确保财务规范管理。
  16.关于电话缴费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落实财务制度。落实财务相关制度和内控制度,研究制定了《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监督与管理,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检查监督;二是加大财务监督。严格落实财务各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及制度的约束,并对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维护财务制度的严肃性;三是立即开展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电话缴费管理混乱的问题,要求疾控中心、莘口卫生院和卫生消毒站进行整改,并严格落实财务相关要求,规范电话缴费管理,3家单位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后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快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1.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巡察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2.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督促各单位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3.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我区卫生与健康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36589;通信地址:三明市三元区崇宁路10号区政府三楼,邮政编码:365001;电子邮箱:smsywsj@126.com

 

 


  中共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
  2018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