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创建“五个美丽”,三元加快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22-08-25 16:00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三元区围绕“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以“五个美丽”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改造、完善、提升,打造一批小而优、小而精的乡村美景,由点及面、带动辐射,加快宜居宜业美丽新农村建设,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巾帼先行,推进美丽乡村庭院创建 以改善人居环境、弘扬良好家风、建设文明乡风为目标,打造“一院一景、一户一韵”的特色风格。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小蕉村妇联在区街两级妇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以点带面,小美促大美”的创建思路,充分发挥村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促进各项经济持续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并与全面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顺利完成了“最美庭院”创建工作任务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小蕉村有省级“最美庭院”示范户10户,市级“最美庭院”示范户20户,区级“最美庭院”示范户16户。

  二、融入文化,增加乡村微景观内涵 尊重乡土风貌和地域特色,保留村庄原有纹理,以“绣花”功夫推进乡村微改造、精提升。岩前镇岩前村远古生态公园依托万寿岩远古文化资源,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利用生态修复技术,优化场地景观生态环境,打造集文物保护、生态绿化、遗址文化展厅等功能于一体的远古生态环境科普展示区。并且考证还原古森林资源,种植与万寿岩生态环境相近的针叶、阔叶混交林植被;同时,点缀中国犀、华南巨貘、东方剑齿象、大熊猫等万寿岩出土的远古动物雕塑,还引入小松鼠、兔子、山羊等万寿岩生活过的小动物做萌宠,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微景观。

  三、变“废”为宝,建设美丽乡村小公园 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风俗习惯,依托原有的生态基底和乡土景观,创建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中村乡中村村小公园充分利用中村乡林业站“废弃”的副院并保留原有的绿化树木,拆除110米旧围墙和旧地面铺装,新增木马、跷跷板、太空漫步机、高低单杠、儿童滑梯等设施。小公园的建设不仅解决了中村乡集镇道路交叉口安全隐患、绿化休闲公园少等问题,而且为集镇老年儿童提供了活动健身区域,促进城乡面貌不断提升、文明实践不断深化、乡村治理不断加强,凸显乡村景观文化特色。

  四、科技引领,实现美丽田园产业价值 以重塑乡村魅力、打造田园风光、传播农耕文化为路径,以稻田、蔬菜种植园等为主要载体,创建美丽田园。莘口镇西际村共有耕地1280亩,山林7416亩,果园5600亩,1996年5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西际村调研,对村内柑桔高位嫁接进行指导。在习近平同志的鼓励下,西际村开荒种果,科技兴果,市场旺果,成为三明市远近闻名的柑桔专业村。近年来,西际村成功申报为福建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明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发挥“支部+协会+果园”制度优势,引领村民改进种植技术,扩大果园面积,真正实现了产业化建设美丽田园。 

  五、挖掘资源,打造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 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有效实现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与文化的有机结合,创建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中村乡顶太村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顶太村旅游资源丰富,莲花峰密林处蛙鼓蝉鸣、溪水淙淙、鸟语婉转,蓬仙岩青松茂密,郁郁葱葱,与寺庙相映,风推松涛,还有高山梯田、云天竹海等乡愁,是养生、避酷暑、观日出、品古道和感受传统村落、乡村旅游度假圣地。顶太村按照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累计投资289.7万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垃圾、裸房、绿化环境、拆除破败无用房屋、建设观景平台等,保留村庄风貌原始自然,无大面积平整场地,保护村落周边的山、水、田、林、园、塘等自然资源,不推山、不削坡、不填塘、不砍树、不改路,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人们闲暇之余的好去处。

  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乡村振兴是为农民而兴。下一步,三元区将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乡村建设中注重传承乡土文化精髓,致力塑造现代乡村秩序,持续提升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建设水平,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