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基层水技推广补助项目渔业科技示范基地、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渔业科技示范主体、特聘渔技员遴选的通知

日期:2024-02-06 10:08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根据 三明市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三明市三元区财政局《关于2024年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实施方案》元农【2024】15号和三明市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2024年基层水技推广补助项目渔业科技示范基地、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渔业科技示范主体、特聘渔技员遴选工作的通知》元农【2024】16号文精神,结合我区实际,2024年遴选一类渔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1个、特聘渔技员1名。现将有关遴选事项通知如下:

一、业科技示范基地遴选要求

(一)一类示范基地应具备的条件

1.与2个以上渔业科研教学单位或省级现代渔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合作,年依托基地实施渔业科技项目不少于 2个;

2.示范推广渔业技术(模式)3项以上或新产品(设施装备)2项或新品种(系)2个以上:

3.每年组织现场观摩推介、技术培训交流活动 10 次以上或观摩培训人数达 600 人次以上(生态循环类观摩或培训人数达 300 人次以上)

4.指导带动 20户以上渔民增产增收

5.通过县级信息员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上传动态信息 6条以上。

6.竖立符合规范的展示标识牌 1个。

(二)示范基地规模

一类示范基地:陆基工厂化养殖水体面积2000㎡以上,池塘养殖面积150 亩以上,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50亩以上,其他水面面积50亩以上,池塘和稻田应集中连片。

二类示范基地:陆基工厂化养殖水体面积 1500㎡以上,池塘养殖面积30 亩以上,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0亩以上,其他水面面积10亩以上,池塘和稻田应集中连片。

(三)遴选程序

示范基地申报者向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提出申请,申请标明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技术负责人等信息,并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等材料(详见附件1、附件2),由基地所属村民委员会审核后上报区农业农村局;鉴于水产养殖集约化程度高,养殖技术性强,大多为外来承包养殖人员,为确保基层体系项目顺利实施,对于基地非所属村民委员会的由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审核,再由农业农村局遴选认定并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5天。

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遴选要求

(一)遴选范围

渔业科技服务公司 (包括鱼病诊疗机构、渔药企业、饲料企业等 )、专业服务组织(包括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 )、科技服务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

(二)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应具备的条件

1.组织开展“技物结合”“技术托管”等科技服务;

2.通过建立“田间学堂”、“水上绿色养殖服务平台”等方式开展先进技术试验示范;

3.解决渔业产业发展实际问题。

4.社会化服务组织要求技术水平高、辐射带动能力强、服务效果好的星级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

(三)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遴选程序

自愿申请,填写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申报表(附件2),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所在乡(镇)、街道或主管部门审核择优推荐,经区农业农村局遴选认定并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5天。

业科技示范主体遴选要求

(一)遴选范围

面向全区遴选10个能力较强、乐于助人的新型渔业经营

主体带头人、养殖大户、乡土专家等作为渔业科技示范主体。

(二)科技示范主体应具备的条件

1.拥护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明礼诚信,

乐于帮助和带动周边农户依靠科技发展渔业生产;

2.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生产经营规模较大,养殖水

平较高的农户。

3.能够积极配合水技人员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等试验示范工作。

4.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三)渔业科技示范主体遴选程序

由农户自愿申请,填写科技示范主体申报表(附件4),农户所在村村民委员会择优推荐;鉴于水产养殖集约化程度高,养殖技术性强,大多为外来承包养殖人员,为此,为确保基层体系项目顺利实施,非村民委员会所属示范户的由合作社或水技站审核,张榜公示5天,经区农业农村局遴选认定并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5天。

、特聘渔技员遴选要求

(一)遴选范围

1.渔业乡土专家; 

2.渔业养殖能手;

3.渔业企业、渔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骨干;  

4.渔业科研教学单位在一线开展技术服务的科技人员;  

5.退休渔业科技推广人员;

(二)特聘渔技员应具备的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热爱渔业工作、农村工作,责任心、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较强;

2.具有丰富的渔业生产实践经验、较高的技术专长和科技素质;

3.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违纪、违法犯罪记录;

4.身心健康,具备正常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身体条件;

5.本人在所在服务区域应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

(三)服务岗位及专业要求

要求水产养殖专业毕业,大专以上学历,具有从事渔业养殖相关工作经验。

(四)特聘渔技员遴选程序

1.个人申请:凡有意报名的,填写报名表,携带本人身份证、毕业证、2寸近期免冠彩照2张等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报名。

2.技能考核:由区农业农村局或市级水产技术部门专家抽调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参聘人员进行面试,基本程序为:①个人陈述与渔业工作相关的经历;②展示过去的工作成果或业绩;③专家就水产养殖等出题询问。

3. 研究公示,确定人选:经专家组技能考核确定初步人选后,报局党组研究审定,并对拟招募特聘人员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

5.签订服务合同。公示期满,聘用为三元区水技推广特聘渔技员,由区农业农村局与其签订渔技推广聘用服务合同一年。

2023年原特聘渔技员经由考核小组考核合格可以继续签订聘用合同。

、时间要求

渔业科技示范基地、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特聘渔技员申报者在2024年2月29日前向三元区水产技术推广站递交申报材料(详见附件),特聘渔技员申报材料送至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维水,联系电话:0598-8333023。

附件:1.渔业科技示范基地申报表

2.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申报表

3.特聘渔技员申报表

 

三明市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