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着力打造“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模式

日期:2021-11-08 11:32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指南》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工作。

一、深入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

按照“三集中、三到位、一站式”的目标要求,梳理“两跑”事项清单,持续压缩审批时限。组织各部门单位不定期对照全省其他县(市、区)同级部门同类事项审批时限,持续压缩审批时限,同步修改网上办事大厅,达到全省最短,南部大厅入驻审批服务事项1281项;北部大厅入驻审批服务事项1292项。精简证明材料85项,精简率19%。南部压缩审批时限91.63%;北部压缩审批时限90%。“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北部大厅达到100%,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1225项占到95%;南部大厅也达到100%,其中“一趟不用跑”1333项,占比97.02%。按照“五级十五同”要求,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的审批事项及办事指南进行更新,推进了同一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常态化推行“五办工作法”,落实惠企政策兑现

继续将全程网办、“e三明”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微信拍先办“五办工作法”作为长效机制常态化施行,“五办工作法”上半年中心办理了55945件。继续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做好惠企政策兑现窗口的管理运行指导工作,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的开展力度,更好地服务我区经济发展,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上半年惠企办理10921件,兑现1219.04万元。

三、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审批集成化、智能化水平

坚持组织各入驻部门以“六最”为要求,持续精筒项目审批环节、压缩项目审批时间、优化流程再造、规范项目报批,落实“一张表”一份“办事指南”运作机制,大力推进表单电子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提升网上审批系统智能化水平。到2021年底全区部署不少于11台自助服务一体机,构建“15分钟服务圈”,打造“24小时不打烊”、“指尖秒报秒批”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目前该工作将进入招投标阶段。

四、想群众所想,着手开发异地通办政务功能

目前正积极与市中心协作,努力实现网上审批更多事项跨省通办及省内实现异地通办。截止9月底,已对137项高频事项进行了梳理并开通与江西省的跨省通办功能;开通了80项区级以下事项的省内通办功能。市、区中心正积极筹备设立“跨省通办”专窗,进一步方便异地群众。

五、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多渠道开展政民互动

坚持“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发布6份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解读,根据各起草部门报送的解读材料,指定专人,对材料进行分析,运用图表等形式进行网站解读,确保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按期开展在线访谈,以各镇街、各部门的主要领导介绍各自部门职能、展示工作亮点为主,并现场就节目主题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同时以回答网友提问等方式与网友进行互动。不断拓展民意征集、网上调查互动功能,主动就:民生事项、重大决策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对征求意见结果进行分析反馈。截止目前,区政府网站共开展在线访谈10期,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活动共计20,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