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西工委〔2021〕61号 列西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2-23 16:08 来源:三元区列西街道
| | | |

各村(社区),各所站办(中心):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列西街道党工委

  2021年11月20日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现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以及市第十次党代会、区第十届党代会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列西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提出今后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部署今后列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列西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立足实体、培育特色,合力打造产业之城

  1.大抓产业。大力发展钢铁与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形成以三钢为龙头,带动小焦实业、天尊铸业及其他制造企业联合发展的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链;积极鼓励扶持数字信息产业发展,不断升级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大抓项目。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落实“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深化“五比五晒”活动,夯实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推动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社会民生项目、重中之重招商引资项目等“三大一重”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与三钢、交发、城发等企业对接,做好项目谋划招引,2022年拟安排建设项目20个,积蓄发展后劲。

  3.大抓招商。坚决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推广运用招商地图工作法、产业链招商工作法、片区招商工作法、协同招商工作法、专场招商工作法、顾问招商工作法、乡贤招商工作法等“七种招商工作法”,加大央企、省企、民企、外企招商对接力度。大力扶持省重点机动车配件研制加工维修仓储中心建设项目,加大招商力度。推进祥志智慧物流省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培育壮大第三方物流。

  4.大抓创新。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龙头企业三钢集团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抓紧研发应用低碳高炉、高效连铸、铸轧一体化等低碳冶炼技术,开展高等级结构钢、高性能合金钢等高端钢材研发。

  5.大抓特色。持续推进市区经济发展,培育特色商圈、特色街区,发展夜间经济,推动人口、产业、要素集聚,进一步提升三明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打造列西龙岗夜市、台湾美食城等特色主题夜间经济集聚区,丰富夜间经济消费内容,形成地标性夜生活品牌。

  (二)立足生态、厚植优势,全力打造美丽之城

  1.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方向,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以小蕉争创全省“金牌旅游村”为契机,建设富有文化内涵的旅游目的地,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村落和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行等特色产品,推进全域旅游绿色发展。

  2.发展产业经济。坚持“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广农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两统筹两统管”机制、“房长制”,加快绿盈乡村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村企合作为主导结合小蕉“近郊、生态”特色,引入“生活、文创”等产业进驻,加快推进小蕉二期新村项目、海峡两岸陶文化小蕉交流基地和蕉岭星空露营地项目建设,打造市区近郊的现代“桃花源”。

  3.着力提升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常态化推进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点加强对蕉溪、栖源溪、龙泉溪三条流域的监管力度,确保达到水质考核目标。依法依规严打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环境污染治理机制,促进企业绿色协调发展,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开展禁止焚烧秸秆、垃圾宣传活动,全面宣传禁止焚烧秸秆、垃圾,大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露天焚烧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教育一起。

  (三)立足铸魂、争创典范,全力打造文明健康之城

  1.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完善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提升创建机制,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户外宣传牌(栏)、文化活动中心等宣传阵地建设。扎实开展中国“志愿之城”创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严格对照创城测评体系,吃透创建工作标准。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通过发挥区下派新时代文明特派员、村(居)网格员作用,进一步凝聚创建合力。

  2.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快、严、实、细”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充分运用大数据和联防联控等防控手段,对境外、省外回明人员实施常态化摸排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社区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织牢群防群治安全网。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手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

  3.打造文旅街区。依托现有林氏宗祠、罗氏宗祠拆除修缮重建保护工程,打造三元区列西龙岗闽学宗祠文化广场项目,配套闽学文化公园、列西尾历文化长廊、龙岗宗亲文化墙等,深入挖掘闽学文化、谢佑文化、列西造船文化等地域文化内涵,提升龙岗旧城改造历史品位。

  (四)立足民生、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幸福平安之城

  1. 推进老幼场所建设。做好“一老一小”服务,让“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结合现有场所打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社区联建养老服务项目;深化龙岗、富华等社区“四点半”学校试点建设,推进儿童校外实践活动基地项目建设。

  2.持续开展城市“五难”治理。着力解决加装电梯、物业管理、停车等“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好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筹备工作。推进车位的建设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建车位场地的审批建设。推行“业主主导、社区参与、高层补低层”工作机制,推进电梯加装工作。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效能,协调指导社区依法成立无物业小区业委会(自管会),新建物业纠纷调解室等项目,成立小区议事会,推进辖区老旧小区精细化管理工作。

  3.加强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街巷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强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网格管理服务平台,发挥“一党委、三中心”作用,大力推行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落实“小矛盾不出村(社区),大矛盾不出街道。”大力开展“平安三率”、“反电诈”宣传,营造平安建设浓厚氛围。

  (五)立足党建引领,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突出“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

  2.突出总揽全局,凝聚强大合力。继续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近邻党建”,全面深化“居民夜谈会”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完善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新一届村(社区)班子实施全员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建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动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倡导“务实、高效、创新、廉洁”和“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用好“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打造一支德才兼备、富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

  3.突出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 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将“一把手”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重点内容。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工委书记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每年同分管领域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

  三、组织保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街各村(社区)、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细化措施,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街道效能办将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持续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