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以及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具体措施

日期:2023-12-18 10:44 来源:三元区发改局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着力推动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浪费严重问题,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理念,现将三元区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及具体措施公布如下。 

一、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 

(一)明确职责分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近期工作要点的通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近期工作重点的函》《三明市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印发了《三元区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直各部门的职责,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积极推动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建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明确组织机构、工作职能、工作规则、考核要点、工作要求等内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调度和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统筹指导协调解决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三)积极开展机收减损,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全年共完成主要农作物机耕作业面积3.775万亩、机插作业面积1.5万亩、机收面积2.88万亩,其中水稻机耕面积2.99万亩、机插面积1.5万亩、机收面积2.88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70.73%,完成指标任务的100.2%,其中水稻生产耕种收机械化率达79.68%,完成指标任务的100.1%。圆满完成了我区粮食安全生产耕种收机械化率考核指标。

建设了岩前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岩前镇依托三元区保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规模12500亩,完成机耕12500亩、机种4500亩和机械植保9000亩、机收8500亩以及机械烘干2500吨。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水稻精量穴直播试验示范,加快突破水稻机种瓶颈。全年共举办水稻直播现场演示会3场,参与人数80多人次。

(四)积极开展反餐饮浪费治理。整治餐饮和外卖食品浪费,印发《2023年三元区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数36人次,共检查餐饮单位235家次。发放《三元区餐饮服务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和使用公勺公筷倡议书》及“文明就餐 拒绝浪费”标语800余份,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 

(五)强化重点单位带头作用。发挥机构单位带头作用,在级及以上党政机关食堂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机制,将节约教育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幼儿园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之中。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爱粮节粮社会氛围。综合利用三元之窗小鱼网等新媒体平台及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宣传普及科学用粮、节约用粮知识。结合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全国生态日等重要节点,持续推动全社会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营造人人节约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具体措施 

(一)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治理。出台《2023年三元区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发布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压实餐饮企业反浪费责任进一步明确政策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治理。 

(二)重点监管宴会餐饮消费。对公务接待、商务宴请、婚宴、满月宴、寿宴等饮消费实行重点监管,适时抽查宴会消费是否存在明显浪费情况。 

(三)加强餐饮和食品行业管理。引导餐饮企业提供不同规格、分量的宴会菜品供消费者选择:提供宴会零点菜单,允许消费者从中自主选择宴会菜品;配备公筷公勺公夹,餐后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鼓励承办宴会的餐饮企业提供宴会分餐服务。 

(四)强化餐饮行业自律。加强对餐饮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的指导和规范,督促其遵守有关规定并响应反食品浪费倡议。推动餐饮行业协会研究制定反餐饮浪费指南,指导餐饮企业优化宴会套餐。指导餐饮行业协会将餐饮企业反浪费情况纳入行业评比评价内容。 

(五)推动建立食品浪费抽样调查监测评估。根据国家发布的食品浪费监测评估技术导则,对重点领域的食品浪费加强抽样调查监测评估。 

(六)优化外卖商家服务。引导外卖商家、餐饮企业对外卖食物以标准化计量单位标注重量等信息,合理调整菜品分量、规格,提供“小份菜”、“半份饭”、按量点餐等多样化点餐服务,设置点餐人数、参考食量等量化参考指标,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七)对餐饮外卖消费者加强引导。指导“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在平台显著位置显示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包装物,提升消费者节约意识,倡导理性环保的消费理念。 

(八)加强我机关反食品浪费。面向级机关党员干部、餐饮服务和行政后勤管理人员,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网络问卷调查。建立完善统计评估通报机制,持续开展抽查检查,加大餐饮浪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 

(九)推进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作用,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指南》(GB/T42967-2023)、《机关餐饮节约管理规范》(DB53/T 1178—2023)等国家和省级标准,科学规范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常态化开展机关食堂食品浪费情况评估。因地制宜推广公共机构食堂收盘处视频监督等做法。 

(十)加强学校食堂餐饮节约。加强学校食堂餐饮服务管理,选择校外供餐单位的,建立健全引进和退出机制。研究探索校园餐饮行业相关标准、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监督指导,探索建立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师生监督等多位一体的监管体系。 

(十一)继续强化粮食生产节约增效。组织开展2023年度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加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对高效低损粮食收获、干燥等专用农机装备支持力度。 

(十二)深化粮食储存减损降耗。加强智慧粮库建设,加快提升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水平,指导相关企业推进标准粮仓建设。发挥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助农减损增收。 

(十三)优化粮食运输方式。指导相关企业改进散粮装卸机械、回收设备,完善中转仓储设施,最大程度降低作业环节粮食损耗。 

(十四)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推广低蛋白日粮、蛋白饲料多元替代、饲料精准配方和精细加工等技术,开展豆粕减量替代宣传月活动,推介企业技术应用实操案例,保障饲料原料供给安全。 

(十五)加强粮食损失调查评估。针对粮食生产、储存、运输环节,开展粮食损失损耗调查评估,在粮食供需平衡表中体现粮食损失损耗量,加强粮食损失损耗统计方法研究,定期开展数据汇总和分析评估。 

(十六)开展文明示范创建。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食品安全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推动各乡镇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 

(十七)强化青少年教育。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推动节约粮食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发一批具有青少年特色的节约粮食志愿服务项目。将少年儿童节食情况纳入入队教育、队中培养等环节,深化推广实施“红领巾奖章”节约章争章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团日、队日活动,加强评优评先激励引导。 

(十八)严格执法监督。加强反餐饮浪费情况检查监督,对违反反食品浪费要求的餐饮企业进行约谈提醒,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公开曝光浪费的典型案例。加大反食品浪费的监督检查力度,实现食品安全和食品浪费执法工作高效并行推进,依法严厉查处食品经营环节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