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2023年秋冬种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0-20 10:33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各乡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街道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局有关站室:

  秋冬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一季,抓好秋冬种农业生产,对稳定粮油生产、丰富农产品供应、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早计划、早安排,大力营造秋冬种生产的良好氛围,推动秋冬种生产掀起热潮。为抓好今年秋冬种工作,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秋冬种生产计划。今年全区秋冬种农作物播种面积4.891万亩,其中:马铃薯等秋冬种粮食0.14万亩,蔬菜4.2万亩,紫云英等冬种绿肥0.3万亩,油菜0.011万亩,其它作物0.24万亩(见附件)。各单位要抓紧对秋冬种计划进行细化安排,确保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并于10月25日前将任务细化分解情况报送我局农技中心。

  二、推动秋冬种粮食发展。各乡镇、街道要把发展马铃薯作为秋冬种生产的工作重点,建立高产高效示范片、样板田,集成推广马铃薯脱毒种薯、稻草包心等增产增效关键技术,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要抓好马铃薯防寒防冻措施的落实,力夺马铃薯稳产高产。要做好区域布局、引种调种、技术培训、订单生产、市场促销等各项服务工作,提高马铃薯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

  三、积极扩大油菜种植。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利用冬闲田,推广粮油轮作模式,积极扩种油菜生产,确保完成0.011万亩油菜任务目标。要建立油菜高产示范片,加大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和示范,集成推广应用高产高油“双低”油菜品种、板田直播、“三沟”配套、合理密植、增施硼肥等关键增产技术,带动均衡增产。要探索开展油菜与其他经济作物轮(套)作、经果林套种等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加快成果推广应用。

  四、大力发展高效蔬菜。蔬菜露地栽培,重点发展适销对路的优质叶菜、莴苣、萝卜等蔬菜。发展保护地蔬菜栽培,要充分利用已建温室大棚和简易大棚、小拱棚、双层膜覆盖种植茄果类、瓜类等蔬菜生产,并采取吊蔓、套种等方式提高土地产出能力。加快灾毁设施农业大棚修复建设。鼓励引导适度规模生产,提升档次,及时采集、发布产品供求信息,促进产销衔接。

  五、切实抓好食用菌生产。巩固香菇、平菇等传统大宗季节性品种栽培,充分利用冬闲田大力推广大球盖菇等稻菌轮作模式。积极发展海鲜菇、绣球菌、秀珍菇等特色品种食用菌设施化生产,适度扩大产能。推进规模化栽培片区的建设,力争全区秋冬季栽培食用菌产量较上年有所提高。

  六、加大绿肥示范推广。根据我区冬季气候及冬闲田分布区域特点,在我区冬闲田及茶果园重点推广冬种紫云英、茗子、油菜等绿肥。建立秋冬种绿肥示范片,开展技术培训与宣传报道,促进全区绿肥生产与发展,进一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

  七、加强秋冬果茶园管理。适期合理采收,加强采后树势恢复;抓好冬季果茶园管理,早施基肥、适度修剪、深耕除草、病虫综合防治、清园消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八、加强病虫综合防治。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马铃薯晚疫病、斜纹夜蛾、甜菜夜、烟粉虫、柑桔红蜘蛛、茶小绿叶蝉等监测,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科学防控,应用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组织统防统治,推进农药减量增效。采取清除病虫枝、叶,树干刷白、喷药防除等措施,抓好果茶园封园清理,降低越冬虫口基数。

  九、切实抓好防灾减灾。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关注低温冻害、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健全完善防灾减灾预案,指导农民选用优质品种,应用配套栽培技术,通过农艺措施尽量减轻寒害、冻害的影响。要加大农业保险政策的宣传,提升农民防范风险意识,引导农民积极投保,努力扩大马铃薯、油菜、蔬菜、食用菌等的投保面积,为秋冬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

  十、提升农业服务水平。各相关农业站室要把秋冬种生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及工作重点,积极为农民做好政策指导、信息引导、种苗供应、科技承包、典范示范、推广培训及产销服务等工作。要加大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的力度,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从业技能。要根据生产需求,备足种苗、化肥、农药、农用地膜等农用物资,做好调剂、供应工作。强化与工商、质检等有关部门配合,集中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假冒伪劣农资和坑农害农违法事件,创造秋冬种农业生产发展的良好环境,维护农民利益,保证农业生产安全。

  十一、加快推进产销对接。充分发挥三明名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市场调节和保供稳价作用,及时采集、发布秋冬种产品供求信息,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围绕富硒大米、三明蜜桔等农特产品,要利用好沪明合作,创新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农产品直供直销等活动,促进产销对接,打响三元区“万寿岩”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附件:2023年三元区秋冬种农作物面积指导性任务目标分解表

  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