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台风天气农业生产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8-31 09:29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各乡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各街道农业管理部门:

  为应对台风带来的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减轻农业灾害,现将《农作物应对台风天气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各村、各经营主体、农户做好预防和恢复生产各项工作。

  附件:农作物应对台风天气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1日

  附件

  农作物应对台风天气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果树主要应对措施

  1.做好预防措施

  (1)抓紧抢收成熟水果。密切关注台风动态,组织农民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水果。

  (2)清理果园沟渠,预防果园淹水。幼树、易倾倒果树可培土加立支柱,提高树体抗风雨能力,可设置防风纱、防风网。对育苗棚室、避雨栽培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加固。

  2.灾后恢复生产措施

  (1)在台风过后要切实做好果园排水工作,疏通排水沟,低洼地块要提前准备抽排灌机具,加快排除积水。在积水排除后,要进行树盘或全园的中耕翻土、除草,防止土壤板结。

  (2)受淹的果树,要及时扶正、清洗,及时清除树体上滞留的泥浆等污物,同时,清除树盘上的流沙和淤泥。因暴雨冲刷造成树根裸露的,要尽快培土;淹水后烂根较重的果树,要结合中耕,清除已溃烂的树根。

  (3)台风后及时剪除病虫枝、枯枝、弱枝和病果,促使新梢抽生。

  (4)加强肥水管理。增施有机肥,特别注意喷施叶面肥,使植株迅速恢复长势,增强抵抗力。

  (5)及时防治病虫害。密切注意病虫害的发生,及时有效地加以防治,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二、蔬菜主要应对措施

  1.及时抢收补种。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提早预防,要及时抢收宜采收的蔬菜。退水后及时翻耕晾晒土壤,为后茬生产做好准备,受灾严重的,适时播种补种一茬速生叶菜等。

  2.做好设施加固。温室大棚内有作物的,要及时加固棚体、修补棚膜,严密闭膜防风,风力过大时,要立即割膜保棚。台风过后及时扶棚修缮。

  3.及时排涝降渍。台风暴雨过后,要及时清沟理墒,快速排除积水,减少淹水时间,防止长时间积水造成蔬菜植株沤根。设施内积水的,可利用棚前沟或开挖棚前沟集中排水。

  4.合理植株整理。对于倒伏的蔬菜植株,要及时扶苗理蔓,尽量不要损伤根系,并适时培土护根。要清除病株、病叶、老叶等,适当剪枝、打叶。淹水后遇到晴天,应覆盖遮阳网等进行遮阴,减少水分蒸腾,防止因缺氧根系吸水功能下降导致的植株萎蔫。及时冲洗叶片上附着的泥土,避免影响后期光合作用。

  5.加强肥水管理。排除田间积水后,及时浇灌一遍跑马水,适时进行土壤表层松土透气。对浸泡时间过长,无法恢复正常生长的蔬菜,应及时拉秧清园,并进行土壤消毒。受害较轻的蔬菜,可追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加施生物菌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

  6.注重病虫害防治。淹水后土壤中可选用防治根腐病及枯萎病或软腐病的药剂进行灌根或冲施。洪涝灾害后如出现晴热天气,会造成病虫害发生加重,要注意防治霜霉病、疫病等高湿性病害,蔓枯病、炭疽病等叶斑类病害,角斑病、疮痂病等细菌性病害以及主要虫害。

  三、茶叶主要应对措施

  1.加强巡查防范。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茶园巡查,做好茶树育苗棚架、生产设施、茶园行道树等加固工作;提前检查疏通茶园排灌沟渠,抢挖排水沟,低洼或地下水位较高茶园,排水沟深度应达排水要求;做好初、精制厂房周边排水沟的疏通,确保排水畅通。同时注意提前转移贮存在低洼处的茶叶、生产资料和设备等。

  2.抓好台风后受涝茶园抢排。台风暴雨过后,对受涝茶园要尽快组织排水。对于平地茶园,要及时在茶园四周开挖围沟,中间开挖中沟或厢沟排水,将地下水位降至1米以下,防止长时间浸泡引起茶树死根烂根。对于抗涝能力较弱的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和幼龄茶园,要第一时间开沟排水,有条件的可采用水泵等,加快排水,减轻渍涝影响。 

  3.抓好受损茶园抢修。台风后,抓紧抢修茶园水毁道路、梯壁、沟渠等基础设施。对于受灾茶树良种繁育基地,重点加快修复苗圃地喷灌设施及泵站、受损棚室和遮阴设施。对山地、丘陵茶园,抓紧整修道路、沟渠和梯坎,疏通沟渠,保证水、路畅通,防止次生灾害。垮塌茶园,要迅速组织修复重建,尽快恢复园相。 

  4.抓好灾后茶园管理。加强树体管理。对于洪水冲泡的茶园,尽快清除树冠上的污泥杂物,保持树冠清洁卫生;对于水打沙压的茶园,尽快挖除堆积的泥土泥沙;对于幼龄茶园,要及时扶正倒伏茶树,培土覆盖根系。对水淹时间过长、伤根严重、叶片出现明显萎蔫的茶树,在排除积水、清沟排渍、表土干燥后,用修剪机进行重修剪或深修剪,减少茶树枝叶水分蒸发和养分消耗,防止整株死亡。对露根、伤根的茶树,及时培土,剪除带泥沙的拖地枝和断枝。其他受灾较轻茶园要及时修剪,培养丰产树冠,促使新芽萌发整齐。 

  5.加强土壤培肥管理。茶园水淹后造成养分流失,易出现土壤板结,应及时补充养分、疏松土壤。沟施腐熟有机肥和复合肥,沟深10-15厘米左右,施肥后及时覆土,促进茶树生发新根。 

  6.加强病虫草害防治。一是加强虫害防控。当前正值茶尺蠖、灰茶尺蠖、害螨发生高峰,应及时修复和安装杀虫灯、性诱剂等绿色防控设施。茶尺蠖、灰茶尺蠖达到防治指标时,首选短稳杆菌、茶尺蠖病毒制剂等高效生物农药进行防治;害螨防控可喷施矿物油或释放胡瓜钝绥螨,并预备虫螨腈等高效低水溶性化学农药进行应急防治;茶小绿叶蝉使用苦参碱等植物源农药防治。二是预防茶树病害。对严重积水茶园,可通过适度修剪和喷施25%吡唑醚菌酯乳油1500-2000倍液或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液,减少茶树病害发生。三是注意抑制草害。对于幼龄茶园,可使用作物秸秆等进行行间覆盖,覆盖厚度10厘米左右,抑制草害发生。

  7.抓好受损初制厂的抢修。要抢修初制厂水、电线路,及时修复损坏的屋顶、瓦片,并抓紧清理、维修灾损机器设备等,加快恢复茶叶生产。抓好环境卫生清理,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防止蚊蝇孳生;积极开展消毒、杀虫、灭鼠工作;注意开门、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要清理和保护饮用水水源,确保员工饮用水安全。对投保企业要积极帮助对接保险公司,协助开展损害统计和赔偿工作,以确保茶企能尽快复工复产。

  四、粮食主要应对措施

  1.抓紧抢收已成熟作物。对已成熟或接近成熟的玉米、毛豆、花生等,要抓紧组织农户、应急作业服务队伍等,抢在台风登陆前抢收

  2.加快清理沟渠。台风前,要抓紧组织农民清理沟渠中的杂物,确保排水畅通,以利快速排除田间积水,防止长时间积水造成作物烂根。

  3.抓好灾后田间管理。一是对因灾倒伏的中、晚稻,要及时扶正,对受淹的中稻、晚稻等粮食作物,要及时查苗扶苗洗苗,并加强肥水管理。对受淹严重、损毁的稻田,要及早改种旱粮。二是旱粮作物要及时排水、松土,追施肥料,加快恢复生长。对毛豆,由于灾后土壤肥料、养分大量流失,应结合中耕进行追肥,促进苗情转化。一般每亩追施提苗肥三元复合肥12-15公斤,可采取沟施的方式结合中耕进行。在开花期受灾的大豆,可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每亩用10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50公斤。也可结合防蚜虫一并进行。对甘薯,由于洪涝灾后土壤湿度过大,尤其是在高肥水田,甘薯根扎得多而深,易导致地上部茎叶旺长。提蔓可以控制茎叶徒长,同时可以晾晒垄土,改善土壤通透性。但在这期间不能翻蔓,因为翻蔓易损伤茎叶,搅乱叶片的均匀分布,影响叶片的光合效能,造成减产。对玉米,苗期受淹的玉米田块,要清沟、洗苗、扶苗。查苗补苗,对缺苗较多的地块,要及时补苗,确保种植密度。对严重受灾的地块,要及时补种,以促进玉米恢复生产。生长中后期的玉米,应及时开沟排涝,搞好排水措施,以降低田间土壤和空气湿度,促进早熟。玉米生长后期虽对涝渍敏感性降低,但淹水时间不应超过1天,受涝后注意补施氮肥,促进玉米恢复生长。对受灾倒伏的玉米,要及时扶直,并浅培士,增强抗倒伏能力,恢复叶片自然分布状态,降低产量损失。同时酌情进行根外追施0.2%磷酸二氢钾或增施5-8公斤复合肥,以促进玉米恢复生长。

  4.加强病虫害防控。台风带来的降雨将有可能导致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虫害严重发生,高温高湿还可能造成稻瘟病、纹枯病的流行,各单位要加强对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对暴发性、致灾性、危险性病虫害的监控,及时发布信息,指导科学防治,提高防治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