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三元区“双千兆”网络建设的通知

日期:2022-11-21 15:13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结合城乡品质提升建设以及5G和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加快推进我区5G和千兆光网即“双千兆”网络建设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认真落实市政府“双千兆”网络建设相关文件要求

1.根据加快5G网络建设的通知要求,区各单位切实推动解决按5G规划建设、公共资源无偿或优惠开放、简化流程审批、供电“转改直”、规范通信设施用地补偿等问题,确保“双千兆”网络建设顺利实施。

2.根据通信设施迁改补偿办法的通知要求,在市政建设、公路施工、征地拆迁、老旧小区、农田水利改造等工程项目中落实通信设施迁改秩序及补偿流程,切实保障通信设施产权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市政建设工程及通信设施迁改工作高效开展。

3.根据认真贯彻执行《福建省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要求,通信配套设施都要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工改审批流程,确保项目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4.根据通信基站规划建设导则的通知要求,在相关市政项目建设时要征求通信部门意见,同步落实通信基站站址、机房、电源、管线和天面等配套空间;住宅、公共建筑、公共设施的所有单位或管理单位开放公共资源支持通信建设,并应当为基站建设、运营、维护提供通行便;简化通信基站用地审批流程等。

5.根据老旧小区通信管线改造工作机制的通知规定,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通信配套设施按“以建代补”方式解决补偿问题,有利于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相关单位工作机制

(一)建立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联席会议制

1.联席会议由区分管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区发改局局长担任召集人,成员由区相关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分管同志担任(见附件1)

2.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经总召集人或召集人同意召开,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会议研究具体工作事项时,可视情况邀请乡镇、街道和其它部门参加会议。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互通信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二)建立责任单位工作制

1.对照市相关文件制定《三元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责任分工表》(见附件2)。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分工责任抓好落实,区各单位要积极做好配合,及时协调、沟通解决遇到的问题。

2.对于难以解决的,以专题会或现场办公会等形式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区“双千兆”网络建设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等进行推进。对推进慢、配合不力的单位,可提交区政府办督查室进行督办,确保工作落实。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新基建是国家从战略全局、整体发展角度考虑后做出的重大决定。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要求,努力建设我区“双千兆”全市最优网络。

2.落实工作责任。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联席会议要统筹协调全区“双千兆”网络建设的总体工作,各责任单位落实好日常事务,做到时间明确、计划明晰,及时协调解决“双千兆”网络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促进我区双千兆网络建设和目标完成。

3.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加强“双千兆”网络建设宣传工作,在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城市”、推动“三线入地”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建设活动,与通信运营企业商定合理的迁改期限,加强工作沟通协调,不得采取损毁通信设施等“破坏式”建设,对于阻碍和影响我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行为和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附件:1.三元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联席会议

2.三元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责任分工表

 

 

 

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1


附件1

 

三元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联席会议

 

总召集人: 田富远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召 集 人: 许伟钢  区发改局局长

    :     区政府办副主任

    区发改局副局长

尤鹏辉  区教育局副局长

尤观鑫  区城联社副主任(区工信局)

    区财政局副局长

江春友  区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

叶德华  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

张为习  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张淋琳  区文旅局副局长

苏艳莉  区卫健局副局长

李世成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吴求昶  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欧志勇  三元公安分局副局长

刘天龙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尤秀芬  国资办办公室负责人

周晓毅  区电信公司总经理

李瑜峻  区移动公司总经理

魏淑红  区联通公司总经理

范志勇  区广电网络公司总经理

陈吉爆  区铁塔公司负责人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发改局局长许伟钢担任,各成员单位负责日常事务工作。



附件2

三元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责任分工表

序号

责任单位

职责分工

1

区政府办

负责全区通信基站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

2

区发改局

负责协调解决转供电价格问题

3

区教育局

负责协调全区所辖学校公共资源开放

4

区工信局

负责协调工业企业公共资源开放,协调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加快转供电站点改造,落实转供电价格政策

5

区财政局

负责协调解决对公站址收费问题

6

区自然资源局

负责通信基础设施选址规划审批,及时将5G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

7

区住建局

负责落实5G网络设施简化审批流程和《福建省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

8

区交通运输局

负责相关道路通信基站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和沿线公共资源开放

9

区文旅局

负责电磁辐射科普宣传及相关公共资源开放

10

区卫健局

负责协调全区医疗机构所属公共资源开放

11

区市场监管局

负责查处涉及5G基站转供电等价格违法行为

12

区城管局

负责落实5G网络设施简化审批流程,协调开放市政道路沿线绿化带、路灯杆等公共资源用于5G建设

13

区国资办

负责协调区国有企业单位所属公共资源开放

14

开发区管委会

负责工业园区公共资源开放

15

三元公安分局

负责打击故意阻碍基站建设、破坏和盗窃通信设施、利用技术手段危害通信安全的行为,保障通信设施安全,协调开放天网监控杆、交警卡口杆等公共资源用于5G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