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住建局关于开展2022年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2-09-20 16:36 来源:三元区住建局
| | | |

  各有关单位: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以及市住建局、三元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指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把安全发展要求紧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落实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重点防控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决定在全区住建系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张龙马局长任组长,肖方杰总工、陈晓文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局属各有关科室工作人员。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国庆节前。

  三、检查内容

  1.落实疫情防控。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服务中心牵头,落实三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严格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督促所有在建项目严格按照住建部《关于全面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部署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疫情防控体系,严格实施封闭式集中管理。

  (一)不私招乱雇、不使用无健康信息的劳务人员,全面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二)实行参建各方所有人员健康管理,落实“一人一档”制度,对进场人员查验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佩戴口罩等。

  严格排查人员行程轨迹,发现有近期中高风险地区经停史、旅居

  史的人员,应立即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住建部门及属地社

  区报告,并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等工

  作。

  (三)加强工地食堂食品、人员安全和疫情防控管理,严格

  食品采购、制作、供应等环节的卫生控制。严格做好采购冷链食

  品消杀,严禁在工地食堂屠宰野生动物、家禽家畜。

  2.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检查。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服务中心牵头,重点加强对有限空间、施工车辆交通安全以及高处施工平台、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高边坡、模板支撑体系等危险性较大部位和环节的检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督促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工程各方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工期管控,合理统筹组织施工。要严厉查处压缩合理工期、未按规定履行法定建设程序、转包、违法分包和以包代管等行为。检查一线操作工人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部要杜绝施工现场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切实发挥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作用,加强在建项目日常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跟踪落实处理,确保隐患及时整改。

  3.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由消化股牵头,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施工现场办公生活用活动房、保温材料、阻燃式密目网、电气作业等易燃材料、作业的监督检查。

  4.开展燃气安全检查。由消化股牵头,配合市局重点检查餐饮场所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情况,老旧燃气管道改造情况,以及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情况。

  5.做好自建房隐患排查,由房地产业股牵头,重点检查经营性自建房,尤其是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的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以及房屋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

  四、相关要求

  1.开展自查自纠。各有关企业即日起立即按以上要求对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按“四个清单”(附件1)格式形成书面检查记录留档备查。

  2.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特别要加强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教育氛围,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切实防范事故发生,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加强值班值守。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国庆假期应急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相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保障。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4.强化检查督导。从即日起,局属各有关单位立即按照检查要求开展检查工作,检查结果按“四个清单”(附件1)格式形成书面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并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对未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要逐一核查,严格按规定对相关主体予以信用不良信息扣分。充分利用信用评价和“黑名单”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予以立案查处,局安办将对各单位检查情况进行督导。

  附件:国庆专项检查四个清单(安全生产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三明市三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