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三元区农机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2-04-08 16:36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各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

  根据《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2年三明市农机化工作要点的通知》(明农机﹝202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2年三元区农机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8日

  2022年三元区农机化工作要点

  2022年农机化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扎实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不断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规范有序落实购机补贴政策,持续强化农机生产安全监管,为粮食生产、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农作物全程全面机械化生产推进行动

  (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考核任务。要认真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落实好粮食生产机械化工作,对标对表、逐项逐条、细化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4%,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1%。(指标分解见附件)

  (二)推广农机新机具。莘口镇围绕西际村果园生产特色,积极推广果树修剪机、田园搬运机、山地轨道、植保无人机等的果园全程配套机具。积极攻克关键薄弱环节机械化瓶颈,有效推进我区特色现代化农业全程全面发展。岩前镇、陈大镇开展水稻精量穴直播试验与示范,加快突破水稻机插秧这一瓶颈。

  (三)创建农机化示范基地。为推动我区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陈大镇新建1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莘口镇新建1个柑桔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

  二、高质量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一)积极落实补贴政策。认真对照延伸绩效考核各项指标内容,按照《2021-2023年三元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方案》(元农〔2021〕88号文)要求,高质量的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补贴本地粮食作物及关键薄弱环节适用农机具,确保补贴资金使用比例达到100%。

  (二)推进农机报废补贴落地。积极宣传可享受报废补贴的农机种类、报废条件、补贴标准、办理程序等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福建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等政策规定,及时受理报废补贴申请,落实报废农机回收企业等参与主体的责任,加强报废更新补贴监管等工作。报废农机回收企业可跨区县认定。要突出做好多功能拖拉机报废回收,加快存量多功能拖拉机淘汰进度。

  (三)完善补贴监管机制。落实“省级年度抽查、市级半年抽查、县级日常核验”补贴机具核验工作机制。完善农机、财政、纪检监察等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督促农机产销企业、购机者等主体落实责任义务。加强监管单次购置多台套机具、短期内购置大批量机具、一人连续购置同类机具及购置地区适应性差机具等异常情形。要严查他人代办补贴申请、经销商留存购机者银行卡等行为。

  三、持续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监管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加强指导服务,督促农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生产经营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自查,问题自纠。在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督导服务过程中,对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确保2022年不发生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力争不发生农机亡人事故。

  (二)持续强化多功能拖拉机专项整治。继续落实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三元分局两部门联合印发的《三元区加强多功能拖拉机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元农〔2020〕107号文),打好拖拉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战。强化多功能拖拉机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多功能拖拉机禁挂政策,严把检验关、考试关,对不符合拖拉机国家技术标准的车辆一律不予检验通过;对未年检且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要及时公告注销。要持续开展信息摸排与核查工作,并将信息及时抄报同级道安办、公安交警部门。

  (三)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围绕农机安全发展主题,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重视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制作农机安全宣传主题教育手册,向广大农机从业者倡导安全发展理念;向驾驶操作者提醒安全生产;给新申领驾驶证机手上《农机安全致富教育课》,绷紧安全这根弦;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进一步推进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农机安全生产。加强安全防范,推广使用“农机安全反光贴”、在拖拉机机身喷写“严禁违法载人”“谨慎安全驾驶”等安全提醒、警示。做好事故统计报告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机事故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