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住建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2-03-03 10:26 来源:三元区住建局
| | | |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有效推进我区住建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不断扩大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切实落实落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条“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规定。现就进一步推进我区建设工程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关口前移、风险导向、精准管理、公示警示、科学预防、持续改进的要求,发动企业全面分析、排查、研判、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点,推动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的调查处理向事前的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向以针对风险点、危险源的风险管控为主的系统治理转变,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和水平。
    (二)目标任务。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力求在2022年年底前,全区建筑施工企业和城乡(镇)燃气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规范有效的双重预防机制,真正培育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行业经验和标杆企业,企业安全风险和隐患得到有效管控和排查治理,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风险分级管控
    (一)落实机制建设责任。企业是建立实施双重预防机制的主体。企业要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教育培训、机制运行管理考核等双重预防机制规章制度,全方位、全过程深入排查本单位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输送管线、施工场所、环境条件、操作行为、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因素,建立实施双重预防机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发动职工全员参与,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保障机制建设所需资源和资金投入,加强内部管理考核。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检查机制建设与运行成效,并定期组织绩效评估。
    (二)开展风险点分级评定。企业要对排查辨识的安全风险点开展风险评估,主要识别研判安全风险点的具体风险部位环节、易生事故类型、危害后果,研究制定主要防控措施,建立企业风险源评估信息管理台账。安全风险等级按照危险程度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三)实施风险管控。对排查确定的风险点,要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要求,从工程技术、设施装备、个体防护、应急救援、现场管理、培训教育等各个方面编制科学严密、操作性强的管控措施,对风险点实施有效管控。企业要对风险点的管控责任、措施等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建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清单。要在企业内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对风险进行公示告知,设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公示牌(参照附件1)和安全风险分布图(参照附件2),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公示牌和安全风险分布图的尺寸原则上不小于0.8m*1.1m,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对重点岗位制作“岗位风险告知卡”。要强化对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动火作业、危险物品装卸等动态作业、临时性作业的风险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加强临时性作业审批和现场管理。在重点作业环节和作业岗位,要大力推行“双人作业、手指口述、书面确认、专人确认”等多种安全确认方式,有效掌控各类风险的安全管控状态。
    (四)精准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企业要针对各个风险点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岗位、各设备设施排查内容和要求,对各类隐患和违章违规行为实行精准排查、精准治理,推进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常态化。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管理台账,制定隐患整改方案,按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认真整改。隐患整改完成后,企业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验收,实现闭环管理。要建立排查排查治理的公示制度,在公示栏公示隐患问题、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等,并对隐患问题按照“红橙黄蓝”进行分色管理,确实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隐患排查公示栏的尺寸原则上不小于0.8m*1.1m,并在公示栏上实时张贴与更新隐患排查情况公示表(可打印,可手写,具体参照附件3)。
    (五)持续改进提升。企业在机制建立时,要以自建为主,外协为辅,确保建设质量和有效运行。在机制运行过程中,要定期对机制运行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调整,适时更新风险信息和管控清单,做到持续改进、不断提升。鼓励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降低企业生产安全风险。
    三、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健全管控机制
    (一)发挥标杆企业示范作用。研究制定双重预防机制标杆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精心培育,认真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和交流活动,推广标杆企业经验做法,放大标杆企业效果。辖区建筑施工企业和城乡(镇)燃气规模以上企业要积极开展对标达标工作。企业要到同类标杆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将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复制到本企业,并结合本企业的工艺、设备、环境等特点,建立适合本企业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方法。
    (二)加大企业风险点核查力度。定期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施情况和风险点开展核查,主要包括:企业是否按标准要求组织实施,风险点名称、风险点位置、诱发事故类型、风险等级划分是否准确,企业风险管控部门、责任人是否清晰,管控措施是否到位,存在隐患是否排查整治,应急处置措施是否管用,确保信息客观、准确、真实、管用。
    (三)严格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把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的红色风险点作为重大风险点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定期对企业风险管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及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安全风险,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判,做到重点管控。
    (四)严格执法检查。加强对辖区建筑施工企业和城乡(镇)燃气规模以上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及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和方案,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确定执法检查频次和重点内容,采用专项执法、集中执法等多种方式,实行精准化执法检查、差异化动态监管。对企业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落实的,除要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外,还要依法对企业及企业负责人严厉问责并处罚到位。
    (五)细化落实分工。根据职责分工现将我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分工如下:
    建筑施工企业(以在建项目为单位)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负责;

    城乡(镇)燃气规模以上企业由燃气办负责。
    请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燃气办在每月25日前,将各自行业领域企业的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表(附件7)报送至区住建局安办。
    联系人:方力,联系电话:13950911510。
    邮 箱:syqzaz2022@163.com


三明市三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