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口松庆堡

日期:2015-04-09 00:00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松庆堡,亦称曹源堡,林氏土堡,位于三元区莘口镇曹源村村口的一个山坡上,北纬26°7′15″,东经117°6′17″,海拔高度286米,主门坐南向北偏西15°。平面近乎椭圆形,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50平方米,由堡前弯曲的进堡小道、堡墙、门洞、内空坪、下堂、天井、后堂、厢房、护厝、阶级状跑马道等组成。建筑风格与茂安堡基本一致,不同的是:林氏土堡用红土夯筑,开三个堡门(北为主门、西门为辅门、堡后的南门为逃生门),堡内建筑为二进一堂三厅,多构建楼阁,不讲究对称,有后花台。而茂安堡二进三堂、并讲究对称,多出了戏楼、碉式角楼。据《林氏族谱》记载,此堡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清咸丰年间改扩建,光绪年间修葺过。

  该堡为后期改扩建时,用毛石砌置基础,含粗颗粒砂岩的红土夯筑墙体,构架时故意在堡的东北角将主堡门内凹砌置,并特意留出空坪,为生产生活作回旋余地。更重要的是为构建半弧形堡墙,造出良好的防御空间,以打击攻门之敌。堡内建筑结构为穿斗式,亦建干栏式,均为悬山顶。跑马道完全是阶级状敞开式,马道东西两边屋架逐级对称17级向坡顶展围,最顶部为平直的屋面。

  该堡的特点是:堡门于堡内主体建筑不处在一个中轴线上,前围墙内的厅堂出现倒座现象,中部建筑设置楼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