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乡

日期:2023-05-05 08:41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中村乡地处三明市三元区东南部,东与大田的广平镇、沙县的大洛镇和湖源乡毗邻;西与本区的城东乡、莘口镇接壤;南与永安市的槐南乡交界;北至莲花山顶,南北介于莲花峰和普禅山之间。乡政府驻地海拔360.3米,总面积201.5平方公里,距三元区政府驻地20公里。全乡有18个建制村,1个社区,43个自然村,115个村民小组。2022年全乡总户数3854户,总人口14385人。

  中村乡地形像鲫鱼,北为头,南为尾,南北长达17.2公里,东西宽为11.7公里。境内群山起伏连绵,四周高山环抱,南端有普禅山(海拔1510米),北部有莲花峰(海拔1501.9米),东部有大众山(海拔1204.9米),西部有真人旗(海拔1275.6米)。各村平均海拔679米,600米以上的村有10个,是一个典型的高山乡。主要河流有东牙溪,全长约20公里,其支流分布全乡16个建制村,1996年东牙溪水库建成投入使用。中村乡2001年被列为三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肩负着保护市区30万群众饮用水安全。

  交通便利

  目前,全乡18个建制村均开通水泥路,乡村公路总里程达128公里,国道534线贯穿境内回瑶、中村、米洋、筠竹等村。

  资源丰富

  全乡森林面积2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4%,素有“绿色宝库”之称,是三明市重点林区之一。群山环翠,资源丰富,地貌多姿,河溪交错,气候温和,林木葱茂,四季常青。中村乡被列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后,经济发展主要以生态发展为主线。

  农作物有水稻、玉米、蜜桔、西瓜、笋竹等。特色生态农业产业主要有富硒大豆、高山有机茶、特色中药材、笋干、顶太红老酒、兰花、火焰蔘、金花茶等;其中,被誉为“玉兰片”的闽笋,以其色泽金黄,肉质肥厚,清香细嫩而驰名中外。享有“欧洲人蔘”美誉的火焰蔘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13种最佳蔬菜之一,具有增强免疫力、补血抗衰等功效。

  矿产产业有投资3亿元的池坪煤矿。人文资源有白水“谢佑祖屋”、“谢佑母亲墓”、回瑶古窑址等文化遗址。

  城镇建设初具规模

  逐步完善集镇基础配套设施,自来水厂、污水处理站、卫生院、车站、集镇农贸市场、学校、文化楼、敬老院、停车场等一应俱全。同时,美化集镇“一河两岸”及村部休闲广场景观工程,成为中村乡一处靓丽的景观点,令中村乡变得更加生动,富有灵性。

  社会事业成绩喜人

  2003-2005年,被评为福建省文明村镇;2007年1月,被评为福建省环境优美乡镇;2005-2008年,被评为福建省社会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06-2008年,被评为福建省文明村镇;2010年被评为省级绿色乡镇;2012年12月,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2012-2014年,被评为省级文明乡;2016年被评为全省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乡镇;2015-2017年度,被评为省级文明乡,2018-2020年度,被评为省级文明乡;2022年度,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