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概况

日期:2023-05-05 11:34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三元区位于福建省中西部,是三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及闽西北重要交通枢纽,区域总面积115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3.08平方公里,下辖1乡4镇7街74个行政村58个社区,常住人口40.88万人。

三元是人文之地。作为原中央苏区县,三元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是闽学的发祥之地和腾龙之所,境内发现的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了18.5万年,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忠山十八寨、中国传统村落龙安村等历史人文资源,中村窑遗址、正顺庙等国家及省级文保单位8处。三元是文明之源。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发祥地,总结提炼的“六联六建”精神文明创建经验受到中央原领导同志肯定,连续两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是三明市国家文明城、旅游城、园林城、卫生城、双拥模范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等“六城”同创的主体。三元是生态之城。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纯度最高的原始栲林格氏栲;森林蓄积量124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7.43%、居全省前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8.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入选首批省级富硒农业产业开发重点县,草珊瑚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西际蜜桔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三元是活力之都。作为老工业基地,三元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兴,现已形成11个门类、32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钢铁及高端装备制造、氟硅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重点国企三钢集团入选全球钢铁50强、中国企业500强。

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6.05亿元、居全市第一,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2%、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60亿元、居全市第一,增长4.6%;限上批发业销售额1047.92亿元、居全市第一,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62亿元、居全市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8亿元、居全市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370元、居全市第一,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42元、居全市第二,增长6.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