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1 08:33 |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三元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三元区人民政府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电子版在区政府门户网(http://www.smsy.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98-8220013,电子邮箱:435867957@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要求,对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1〕34号),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围绕“十四五”开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

  1.公开各类规划信息开设规划计划栏目,下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空间、区域规划子栏目,下发《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累计整理各类规划信息67份,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2.公开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信用中国(福建三明)网站,公开全区各单位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一视同仁公正监管,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3.公开本级和部门财政信息。根据区财政局编制的《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全区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所属单位公开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289份,持续深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同时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公开信息12份。

  4.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同时结合已开设的卫生健康栏目,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实时公开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全年发布相关信息199条。

  (二)围绕国家宏观政策,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

  1.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落实解读机制,坚持“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完善“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制定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明确以区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的重要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在向区政府办报审政策文件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根据报送的解读材料,由专人对材料进行分析,在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由区政府办运用图表等形式进行网站解读。共解读由区人民政府或区政府办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共7份。

  2.拓宽政民互动交流渠道。一是依靠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不断加强群众网上诉求快速处理机制的落实,截至12月,通过网站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20598件,办结20415件,诉求办结率达到100%,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按期开展在线访谈,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主要领导介绍各自部门职能、展示工作亮点为主,并现场就节目主题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同时以回答网友提问等方式与网友进行互动。三是不断拓展民意征集、网上调查互动功能,主动就民生事项、重大决策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对征求意见结果进行分析反馈。全年区政府网站共开展在线访谈12期,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活动共计24次。

  (三)围绕基层基础政务,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

  一是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三元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开设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对涉及全区的重大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部门及时公布意见征集情况,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集中公开展示现行规范性文件,标注有效性,公布废止文件信息,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二是加快政务平台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府网站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部署的相关要求,今年以来,我办将IPv6部署工作纳入区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项目统筹安排,积极推进网站IPv6升级改造,目前已经顺利完成改造升级工作。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政务公开查阅点基础上,向各乡镇和街道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全区12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窗口开设,积极解答群众政策咨询。为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部署指导各乡镇(街道)编制村(居)务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同时各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在去年编制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的基础上,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实际,与时俱进,修订完善。

  (四)围绕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

  我区不断强化政府服务理念,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今年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共9件,其中邮寄方式申请3件,网上申请6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并答复,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告知申请人权利救济渠道、复议时限、法院信息、起诉时间等。加强业务指导,下发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指导部门规范及时接收,规范答复,有效提升经办人员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

  (五)围绕工作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

  1.强化业务培训。5月25日,组织全区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收听收看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培训班,通过培训熟悉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的使用、数据填报等工作,有效提升业务能力。11月10日,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部门召开全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会,对2021年福建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wcm内容管理系统(网站后台)发布规则、福建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数据填报、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区电子政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11月18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收听收看全省政务公开业务视频培训,通过此次培训,使经办人员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掌握政策解读制作、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等方面知识,进一步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建立政务公开联系工作群,针对业务和问题等进行答疑解惑,及时指导解决各部门和单位日常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升业务人员能力水平。

  2.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各部门网站保障栏目的检查力度。下发区政府网站保障工作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通报,每季度对网站内容保障进行通报,并发文逐一列出部门栏目问题清单,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底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分,要求各部门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反馈。

  3.强化问题整改。重视第三方监测结果,加强网站问题整改。对第三方监测情况结果,下发《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省政务公开三方评估我区网站发现问题整改通知》,根据监测结果列出问题清单下发给相关责任单位,要求切实提高认识,立即认真自查,及时查缺补漏,按时整改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0

8

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问题:一是理念意识有待提高。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文字表述、排版格式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重点领域公开有待加强。重点领域工作的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深化,存在以工作信息代替实施公开内容,政策解读、重大决策群众参与形式单一。三是信息公开队伍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对公开工作的认识不高,培训效果不明显,业务仍然不够熟悉。

  2.下一步工作:一是切实提高认识站位。高度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公开。二是补齐短板提质量。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继续充实人员力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频次和考核,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