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9:15 |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区政府门户网(www.smsy.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320231,电子邮箱:luoshengzhen207@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突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攻坚等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坚持贯彻“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20年度各级各部门共制作政府信息647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630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17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115条,政策类24条,规划计划类23条,行政许可类128条,重大建设项目类3条,为民办实事类2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4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1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33条,其他各类信息211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开,并按时向档案馆送交纸质版材料。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2020年度,各级各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7条,网络申请1条,信函申请6条。办理情况:属于予以公开4条、属于秘密1条,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条,7条申请均按时办结。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1.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为切实做好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信息工作,明确了区政府办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成立了以政府办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电子政务股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建立规章制度和规范化文件公开台账,加强考核管理。同时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至少1名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使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扎实开展。

  2.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要求,成立了三元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栏,完成我区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生态环境、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卫生健康、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并根据标准目录按期及时更新工作信息,全年共发布领域类信息主动公开619条。

  (四)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一是以“服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建立三级领导企业挂包服务制度,领导干部主动深入一线、服务企业,全力帮助企业破解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2020年,企业共提请问题148个,已协调解决问题108个,申请无法解决问题9个,需进一步协调解决问题31个。二是坚持“利益共享、先予后取”原则,积极对接省级技改基金和专项技改奖励资金,指导企业网上申报技改项目22个,其中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项目9个,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支撑。推荐福建汇天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医用口罩生产线建设等11个技改项目申报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入库工作,项目入库数占全市比重13.92%,入库数居全市第1位。 三是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项目谋划收集,谋划收集到工业领域项目328个,经初步筛选报送项目库的“十四五”期间工业领域项目共121个,总投资331.54亿元。其中25亿元以上项目1个,10-25亿元项目10个,5-10亿元项目6个,1-5亿元项目36个,亿元以下项目68个。

  (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实施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形成“一个重点产业、一名挂钩领导、一套招商班子、一个推进方案”。围绕全区产业发展重点,制定出台《三元区进一步做好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工作方案》,明确今年产业招商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印发《三元区招商引资“冲刺50天”竞赛活动方案》,进一步调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积极性。 二是制定了装备制造、氟新材料、生物医药等5个产业“一业一策”、《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竞赛活动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畅通产业循环的若干措施》等利企政策,与三明厦钨新能源等11家龙头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率先实现省级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

  (六)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一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方案。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2020年共通过门户网站发布相关信息86条。二是做好医防协同融合改革发展工作,制定下发《三元区医防协同融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三元区2020年结核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改革方案(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确定五项重点工作、六大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团队,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并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三是各基层医疗单位通过公众号、固定宣传栏等平台,主动向外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共卫生知识等,全面做好宣传工作。

  (七)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一是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栏,内设政策文件、标准目录、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等栏目。同时,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改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提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和服务公众水平。二是重新梳理我区政务新媒体账号1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5个、政务微博1个,对功能相近、利用率低和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关停。根据《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七条措施》文件要求,制定并下发了《三元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对政务新媒体各方面进行了规范要求。三是加强线下阵地建设,依托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以及“12345”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促进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八)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措施。一是建立三元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政府办副主任副召集人,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二是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更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9

29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7

171

1334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8

-26

53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68

133

311

行政强制

98

8

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7

28347066.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三元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在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因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人员分工调整频繁使政务公开工作延续性不强,业务工作不够规范。二是政务公开意识不强。部分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公开形式较单一,时效性有待提高,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2021年我们将加以改进: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的方式,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