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09 16:21 | 来源: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文件总体要求,围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2014年三元区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工作任务,积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现将三元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我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贯彻施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施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闽政办〔2014〕43号)要求,落实2014年重点信息公开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协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强制度和基础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以区发改局和行政服务中心为牵头单位,要求所有行政权力运行部门公布行政审批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要求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三是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创新公开形式,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截至目前,我区共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76条。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我区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及时在区门户网站公布各信息公开成员单位2014年预算说明和2013年决算说明,同时规范做好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截至目前,我区共公开财政资金信息108条。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以国土资源局为牵头单位,要求各乡镇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二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三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实行阳光征收。四是以住建局为牵头单位,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和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信息。五是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依托三元区政府采购网,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逐步将政府采购透明化。五是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截至目前,我区共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57条。

4、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由区教育局牵头,做好区属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动态、收费标准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二是由区科技局牵头,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重大项目以及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等信息公开,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三是由区卫生局牵头,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医疗纠纷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及时澄清了社会上流传的不实信息。四是由区公务员局牵头,加大就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五是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包括低保申请条件、审批程序、低保标准和对象名单等。同时,在网站公示公告栏内,主动公开了残疾人补助政策、补助项目和对象名单等。截至目前,我区共公开公共服务信息78条

5、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各类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行政处罚信息,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保密的外,都依法予以公开。二是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安全生产方面的政府举措、风险预警、防范措施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事故查处情况等信息。截至目前,我区共公开公共监管信息61条。

(二)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我区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等平台对现行的征地拆迁、医保社保、惠民帮扶和二胎政策等进行解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14年,我区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截至目前,我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1件,受理其他答复数1件,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四)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等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公开工作有领导主抓和监督,各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也都成立了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

2、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机制,同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3、拓宽公开平台。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根据工作实际,多次对政府门户网站布局和功能进行改版。在集中力量加强本区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将有线电视台、公共场所电子液晶屏、专题宣传活动及各乡镇、部门公开栏等作为信息公开重点途径,大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不断提高社会知悉率和影响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1、公开时效性不强。部分单位工作时紧时松,有些单位在信息生成20日内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上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

2、信息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3、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同时,各单位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较少,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4、工作机构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和人员编制、经费没有落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制约了工作的开展。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三、明年工作打算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营造优良政务环境、服务跨越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领导,细化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力度,把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区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途径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扩大公开途径,更加方便群众查询。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对各乡镇和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实行分类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找准问题,切实解决,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立足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