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19-3000-2020-00001 文号元审综〔2020〕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1-20
标题 三元区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119-3000-2020-00001
文号 元审综〔2020〕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1-20
标题 三元区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16:29
| | | |
政策解读: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由以下部分组成: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限: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区政府门户网(www.smsy.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三元区审计局办公室,电话联系方式:0598—7999031,电子邮箱:smssyqsj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三元区审计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三元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核。特别是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进行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严格保守工作秘密。三元区审计局2019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2条,规划计划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7条。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积极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最新政策,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持续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加大对与群众相关的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通过在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审计相关政策的解读。不断强化服务联系群众的意识,持续加强与市民的交流沟通,通过结合“七五”普法和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向群众面对面解读相关政策;为挂包贫困户宣传相关政策,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助力脱贫;结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及其他审计业务,向被审计对象积极宣传《条例》相关要求,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有效促进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改善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环境。

  (二)履职尽责开展审计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强审计监督,全面推动三元区审计高质量发展。2019年通过局政务公开栏公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16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5篇,提出审计建议47条,被采纳审计建议47条,有力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三)规范公开优化服务功能。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一是健全完善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原则、范围、程序、形式和时间,确保相关工作规范运行。三是根据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四)贯彻条例提升公开质量。三元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内容,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对比新旧条例,梳理了解新旧规定修改变化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宣传和解读,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充分知情、全面监督。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今年来未发现存在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详情请见附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详情请见附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详情请见附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向公众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相对较少,且存在发布信息数量不多的情况,我局将在2020年的工作中不断加强与改进。

  下一步针对存在的问题,三元区审计局将做好相应的改进工作:

  一是继续提高认识、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全面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升全局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将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的解读释义和说明,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三元区审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元区审计局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