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19-3000-2019-00002 文号元审综[2019]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19-01-15
标题 三元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119-3000-2019-00002
文号 元审综[2019]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19-01-15
标题 三元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0:26
| | | |
政策解读:

    引言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如下: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统计数据时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公布方式:http://www.smsy.gov.cn,联系方式:0598—7999031,电子邮箱:smssyqsjj@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副局长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制订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其它及时主动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二是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结合审计项目督促落实到位,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三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我局权责清单经梳理后,《三元区审计局权力清单》包含行政处罚权1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其他权责事项14项,均未有涉密事项。已将清单在我局政务公开栏上墙展示和在福建政务服务网公开,并汇总至区编办,由区编办统一向社会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四是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我局公开进行答复,并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我局未接到相关建议和提案。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我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定版块,公开本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坚持学习最新政策,加大向群众宣传解读与他们相关的政策的力度,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二是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我局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通过在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审计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三是落实政策解读制度。三元区政府门户网三元区审计局部门信息公开内设专栏用于政策解读。目前为止,我局暂未发现有关审计政策的重大舆论。四是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我局解读政策主要是通过下村(居)、走访被审计单位,向群众和被审计人员,通过面对面来解读相关政策。五是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我局为挂包贫困户宣传相关政策,同时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助力脱贫。结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的实施,做好相关政策的解决工作。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一是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的热点舆情回应,今年未发现需要回应的突发事件。三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今年以来未发现存在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问题。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一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已在福建政府服务网发布了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二是完善政府网站问题反馈机制。我局安排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区政府网站本部门内容进行检查,及时掌握群众留言等情况。目前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2.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一是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我局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和完善了办事指南。二是推动信息同源管理。我局推动权责清单内容进驻福建省政务服务网,实现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三是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按要求开展检查,未发现问题。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二是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结合下村(居)、“党员活动日”、“平时工作法”等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知情、有序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我局按照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按有关部门要求配合做好部署,开展《三元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制作政府信息8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8条。《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电子文档政府信息8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2条,规划计划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等便民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坚持学习新政策,结合通过下村(居)、走访被审计单位,宣传解读相关政策。积极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加强对审计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在线访谈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目前为止,我局暂未发现有关审计政策的重大舆论。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进一步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目前,我局暂未发现有关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若有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我局将及时按要求回应社会关切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局根据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但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工作的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扩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结合我局实际,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一是综合利用表格、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解读,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二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公开栏目内容。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

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

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的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元区审计局
2019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