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506-3000-2018-00008 文号元商务[2018]3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18-08-16
标题 2017年度三元区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17年度三元区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506-3000-2018-00008
文号 元商务[2018]3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18-08-16
标题 2017年度三元区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17年度三元区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
有效性 有效

2017年度三元区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8-16 17:34
| | | |
政策解读:

    按照《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商务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指导、协调、综合管理全区外经贸工作,检查监督国家、省外经贸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改革方案的贯彻执行。
    (二)组织制定和执行全区外经贸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预期目标;制定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战略和阶段性重点市场开拓计划以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细则;指导出口商品质量管理和出口售后服务;负责全区外经贸统计表工作及信息发布工作,监测、分析和调节全区外经贸宏观运行状态;指导和管理全区外经贸财务工作,管理区级各项外经贸业务资金、专项基金;参与管理出口退税和出口结汇考核;指导国有外经贸企业改革。
    (三)建立我区促进外经贸持续发展的服务体系;研究拟定全区外经贸发展的促进政策,协同有关部门运用经济手段对外经贸活动进行宏观调节,建立协调制度,牵头关贸、银贸、税贸、科贸、检(检验检疫)贸、险(保险)贸等协作,参与有关税收、信贷、价格等政策的调查,提出意见和建议,制定实施各项协作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推动外经贸发展环境的改善。 

    (四)管理、协调全区货物进出口贸易,组织企业参与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负责进出口配额计划的编报和组织实施;贯彻执行进出口商品目录,负责初审进口商品配额,机电产品企业招标资格;管理加工贸易(含来、进料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依法负责我区对外反倾销、反补贴以及保障措施中的有关事务,指导协调外国对我区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应诉;管理出口商品商标注册后的有关事务;指导出口广告宣传。
    (五)负责各类企业对外贸易经营权审核转报;归口管理国际货运代理;负责全区各级各类企业申报对外贸易经营权的初审工作,以及企业规模类型的评价和考核;管理外国、港澳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常驻商业代表机构的核准业务;指导和管理我区举办或参与的境内外各类外经贸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负责同国际友好城市和国际经贸组织进行经济贸易合作谈判、签约,并组织实施;负责外经贸国别(地区)、以及多边、双边经贸政策的具体贯彻落实;在市外经贸局指导下,处理国别(地区)经贸关系中的有关事务,管理同未建交国家的经贸活动,联系外国驻华官方商务机构。

    (六)负责管理全区技术进出口和国际服务贸易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技术进出口贸易的政策、管理规章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和我省配套政策;负责技术进出口贸易项目的合同审批;组织实施国家出口管制的有关政策,管理相关的内外事务;归口管理国际技术贸易招标工作;协调管理外经贸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负责协调高新技术出口产品、出口企业的类型考评工作;指导协调技术和高新产品的市场开拓,以及指导全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基地和高新技术出口工作;配合市外经贸局开展建立我国技术贸易保护体系和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 
    (七)归口管理全区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贯彻落实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政策、管理规章、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指导性计划,提出发展机电产品进出口的措施;协调管理全区机电产品进出口配额和招标初审工作;监督执行机电产品进出口目录,负责监控机电产品进出口情况,编发有关资料;指导协调机电产品出口生产体系建设和出口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 

    (八)参与制定实施全区吸收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指导和管理全区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贯彻执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参与制定我区实施办法;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年度招商引资方案,组织承办全区各类招商活动;跟踪招商项目的进展情况;负责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具体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制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开发区的审核转报工作和外商投资成片开发区的前期会审;协调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开发和招商活动, 
    (九)指导和管理全区外商投资工作。贯彻执行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规章;指导和管理全区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审批或审核转报;协助外商领取“批准证书”;牵头并协调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联合年检工作,监督检查全区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和章程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管理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贸易,编报外商投资企业涉及国家实行配额、许可证管理的进出口商品的年度计划,经核准后组织实施;组织有关部门考核评定技术先进型和产品出口型的外商投资企业;协调指导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咨询服务工作。 
    (十)贯彻执行国家国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法规,归口管理全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编制发展规划、年度指导性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监理及其他形式的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外派劳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审核转报区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性投资除外)并检查督促项目的实施;归口管理对外援助和接受国际多、双边经济援助工作;负责全区外经统计工作。 
    (十一)归口管理协调对台港澳经贸工作。贯彻中央对台港澳的工作方针,执行我省对台港澳地区经贸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和规章;管理和指导对台经贸,协调台商投资项目;组织对台大宗商品的进出口贸易;负责审核转报对台小额贸易口岸和口岸企业对台小额贸易经营权;管理我区企业赴香港、澳门、台湾和台商在我区举办的经贸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广告业务。
    (十二)负责全区外经贸信息化工作,建立和管理全区外经贸信息咨询服务体系;研究推广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新的对外贸易方式。
    (十三)制定实施全区外经贸人才规划,宏观管理外经贸人才交流工作;负责全区国际商务专业技术资格制度的实施。
    (十四)负责各乡镇、区直单位出国(境)经贸团组的审核转报工作,负责外商来尤溪从事经贸活动有关签证资料的审核确认;联系协调检验检疫、海关、银行等单位对外经贸业务。指导协调全区外经贸商会、协会、学会工作。
    (十五)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三元区商务局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三元区商务局

财政核拨

6

6

三元区商务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7

2

三元区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财政核拨

1

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商务局部门主要任务是:三元区商务局部门主要任务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鼓励扩大外贸出口、吸收利用外资、培育优秀外贸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降低流通成本、协调调度做好商务各项指标的预报直报工作、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任务。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我区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种招商活动38场次,全区共策划对接招商项目98个,签订意向投资协议12个,总投资约23亿元;开工在建项目6个,总投资8.5亿元。
    (二)省级副食品基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我区共有9家省级副食品基地,其中市食品集团就有2家落户三元,体量较大。我局在做好全面摸排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扶持基地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规范生产经营,做好安全防控,认真指导、推荐基地申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
    (三)商场超市经营环境得到提升。今年来我局共挤出3万余元为6家超市制作400份精美的公益广告,对超市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组织6家超市管理人员进行诚信、文明经营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商务局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230.24万元,本年收入276.83万元,本年支出345.84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1.22万元。
    (一)2017年收入276.8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76.8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万元。
    (二)2017年支出345.8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32.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70.16万元,公用支出28.35万元。
    2.项目支出113.04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11.5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371.1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科目编码2011301)169.2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9.43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职能增加,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支出加大。
    (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科目编码2080505)19.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三)行政单位医疗(科目编码210110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四)大气(科目编码2110301)22.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1.98万元。主要为黄标车淘汰补贴,按照实际淘汰车辆下发补助。
    (五)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科目编码2160299)13.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6万元。商贸流通相关补助减少。
    (六)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科目编码2160699)77.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51.54万元。上年度主要为对外贸出口企业的运费补助,今年度取消此项补助政策。
    (七)住房公积金(科目编码221020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7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8.5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70.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8.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6万元,同比增长0.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比减少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同比减少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1.56万元,同比增长0.03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4批次、接待总人数148人。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35万元,主要是公用经费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4-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4-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4-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4-5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4-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4-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4-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4-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4-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