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05-3000-2018-00001 文号元科〔2018〕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18-01-29
标题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105-3000-2018-00001
文号 元科〔2018〕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18-01-29
标题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15:24
| | | |
政策解读: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开三元区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有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组成。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三元区政府信息公开网”(www.smsy.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元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8337768;电子邮箱:fjsmsykjj@126.com)。
    一、概述
    我局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安排专人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一是主动走访企业,将最新出台的科技惠企政策告知企业,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对接,并收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二是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科技政策培训,进一步帮助企业了解科技惠企政策、争取各项科技资金。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2)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对照工作职责所对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对行政权责进行了清理,做到清理流程不缺、权责项目不漏,保证行政权责清理工作规范依法的开展和顺利完成并做到及时公开。经梳理,我局现有权责清单事项60项,其中行政处罚22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内部审批审核事项1项,公共服务项目8项,其他权责事项11项。
   (3)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权责清单经梳理、审查后,未有涉密事项,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绑定发布,事项清单已汇总至区编办并由区编办汇总后统一向社会进行公开。
   (4)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通过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我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2017年我局未有废止、失效政策性文件。
   (5)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我局积极按照方案内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今年对2个事项进行随机抽查并对抽查结果在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
   (6)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年我局已逐步完善了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平台,进一步明确了事项内容,便捷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7)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今年在局政务公开栏中对11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9个区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公开; 为1家企业项目获省级创新资金项目扶持资金30万元。组织3家企业的5个项目申报2016年度企业研究开发项目确认。3家企业申报市科技创新资金奖励项目;17家企业申报专利发展专项资金奖励项目。为辖区3家企业争取高企申报、认定补助资金45万元;为2家企业争取市科技创新奖励25万元等内容在每季度政务公开中进行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务信息5条。同时主动及时做好政策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8)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我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加强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将公开审核列入公文制发过程中,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要求草拟文件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
   (9)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及时在局公开栏中公开政务信息,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
   (10)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我局将在政务信息公开时已对公开内容进行了完善。
   (11)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而不涉密的电视电话会议,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12)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按照要求公开进行答复,并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我局未接到相关提案。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3)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宣传”的工作原则,以业务科室为单位加大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公开和宣传力度,并及时解读。
   (14)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认真落实“三同步”要求。通过走访企业、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和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15)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知识产权周活动、科技活动周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科技调研等各类活动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发放政策汇编材料,指导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6)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加强对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内容的审核,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2017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都进行了把关审核,未发现有明显错误。
   (17)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及时送交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共送交政府信息5条。
    4.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8)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要求信息公开人员及时、主动按照相关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电子文档5条,其中机构职能3条,规划计划1条,其他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信息公开渠道主要通过三元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局党政事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知识产权周活动、科技活动周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科技调研等各类活动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发放政策汇编材料,指导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解读科技政策。举办了“创新助理”政策培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发布文件5条;接待群众咨询200人次;电话咨询50人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相关政务舆情,以便及时作出研判、处置和回应,对发生的社会关切情况,将及时发布正确信息进行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提高信息公开意识;二是落实责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

2018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