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402-3000-2016-00001 文号白街综[2017]3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白沙街道 生成日期 2016-12-31
标题 三元区白沙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白沙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402-3000-2016-00001
文号 白街综[2017]3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白沙街道
生成日期 2016-12-31
标题 三元区白沙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白沙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白沙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4 15:02
| | | |
政策解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白沙街道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实际编制并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元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点击查询或下载(www.smsy.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沙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三明市三元区工业南路157号白沙街道办事处,邮编:365001,电话/传真:0598-8324299) 
    一、概述
2016年,白沙街道按照市、区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建设法治街道、阳光街道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深化拓展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 
    1.全面公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推行权力清单工作方面,全街保留并公布行政权力312项,其中:行政许可192项,行政确认42项,行政处罚15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55项;在推进责任清单工作方面,我街共编制并公开11个部门单位责任清单,具体责任事项215项,其中主体责任事项177项,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38项;在取消和承接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工作方面,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项,共保留行政审批事项87项(含承接事项);在前置审批事项公开工作方面,决定保留前置审批事项21项调整5项;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方面,印发了《白沙街道办事处关于公布街道权责清单的通知》(白街综〔2016〕42号),完成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并对外公布。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2016年,街道制定印发《关于推进白沙街道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一张网”建设,将分散在我街道各行业的相关企业信用信息,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依法应当公示的抽查检查信息归集到“全区一张网”中的企业名下。街道及时通过“应急归集报送系统”报送行政许可信息8条,做到第一时间与上级部门对接。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加快对接区行政服务中心,完善网上审批、政务公开系统建设有力的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初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扎实推进办事服务全面公开,逐步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通过“白沙街道”微信公众号、街道党务公开博客、政务公开栏公开低保办理、救灾扶助、劳动保障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依据、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等信息。今年以来,通过微博发布信息77条,博客发布信息45条,回应群众意见建议11件次,解决各类问题35余件次。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街道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通过街道微信平台及时转发省、市、区相关政策及资金争取补助文件;积极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定工作。今年以来共落实各类专项奖补资金131.5万元;为汇天医药、名成冷冻等企业争取专项资金99.2万元;协助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帮助汇天药业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审。 
    2.重大项目建设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累计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可研、初设共12项,总投资7.8亿元;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做好项目策划、储备,积极开展项目推介,组织参加“6.18”、“9.8”、“林博会”等招商活动。 
    3.公共资源配置公开和减税降费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快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化公示制度,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一律按下限执行。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公开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减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等信息,及时公开社会帮扶信息,将扶贫政策宣传到户。全年共公开扶贫政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方案,贫困户名单等共计12次,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专题召开了社会救助对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明确了社会救助对象的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出台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把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考核范围。2016年,街道共有低保对象101户,低保标准最高492元/月人;医疗救助305人次,累计救助7.3万元。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发布就业培训、补助资金、企业招工对接等方面信息,2016年,共发布信息73条;加强面向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通过社区公开栏、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35条。 
    4.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征迁政策等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全年在省一建白沙棚户区改造地块和台江高铁征迁地块张贴政策公示、征迁通告、征迁补偿方案讨论稿和定稿、征迁对象房产面积公示等文件共30余份。 
    5.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教育督导报告、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内容。及时公开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全面放开二胎等卫生计生重大政策信息。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监管透明度;及时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健全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媒体等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积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不断健全完善民意调查制度,并以适当方式公开调查结果、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2.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提升决策公开透明。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加强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年度工作计划、发展规划中提出的重要事项,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及进展和完成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政策落实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情况。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街道预决算报告及预算调整报告。将报经区政府审批的财政收支内容全面公开。明确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形式和时间要求,重点公开各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信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在继续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三公”经费决算及社区“三资”管理使用等信息。主动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认真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与文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 
    2.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公示栏、电子信息平台等媒体的作用,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通过张贴公示、发布网络信息等方式对征地拆迁、医保社保、惠民帮扶等政策进行解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推进。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各社区、各部门的政务公开职能,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 
    2.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建立和健全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今年我街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0件,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实施以来至2016年度,我街道公开目录共公布100条,2016年度公布信息13条。占总公开数的1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两类,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其他应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我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公开的电子邮箱地址,可以提出难点、热点问题并了解回复办理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 
    在街道一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方便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度我街道政策解读数量有4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通过编辑社会关切重大问题的解析文稿并在宣传栏及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的粘贴、发表来回应政务舆论。 
    三、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至2017年度,我街道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因街道人员变动频繁,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如遇中心工作,有的事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度不高,主动性低。三是由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晚,2016年以来部分文件保存不规范,导致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上还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 
    (二)整改措施 
    一是统一规范,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信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宣传工作,通过学习培训逐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通过定期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识。四是加强督检。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三元区人民政府白沙街道办事处
2016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