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201-3000-2018-00004 文号元统〔2018〕7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1-30
标题 三元区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201-3000-2018-00004
文号 元统〔2018〕7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1-30
标题 三元区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10:55
| | | |
政策解读: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署要求组织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三元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ms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元区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元区崇宁路10号,邮编:365001,电话:8093810,电子信箱:sytj8336295@163.com)。

一、 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有力的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一是利用宣传牌、宣传标语、横幅、展板、电视专栏和发放环保袋等形式开展农业普查宣传;二是将《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主体内容,利用《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深入推进“依法治区”;邀请市统计局正处级调研员黄居中做统计知识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统计管理水平。三是通过走访企业,与企业代表座谈、面对面进行政策宣传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四是利用单位信息公开栏和会议进行信息公开,公开干部职工人事变动,单位财务收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信息。针对全区统计数据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及时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区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2)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来,我区通过定期召开指标运行分析会议,编印《三元统计月报》、《统计年鉴》、撰写统计分析、信息等方式,公开主要指标运行情况,2017年累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0期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是利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国民经济主要指标进行网上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在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2二是利用信息公开。每月通过三元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累计公开10期;编印《三元统计月报》、《统计年鉴》、撰写统计分析、信息等,公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等相关统计知识。截至目前,共撰写呈阅件6篇,《三元快讯》使用信息10余篇。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根据《中共三元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及开展证照清理工作的通知》(元委编办〔201727号)文件要求,我局法制专业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共梳理出67条内容,形成三元区统计局权责清单,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4)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已通过三元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由区政府统一对外公开。

5)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我局积极做好文件的整理工作,对于政府部门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予以公布。

6)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我局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实施细则,建立了“双随机抽查机制”。20178月开始,执法人员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全区共检查统计调查单位13家,共发出《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13份,发现4家企业存在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情况,立案4起,罚款8000元。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功能工作信息公开

7)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通过参加省市培训等方式,学习三新统计范畴,同时积极做好释疑解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8)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五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加强组织领导,结合统计局实际,制定统计局“五公开”办文办会制度,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

9)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对照“五公开”要求,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按照程序公开,同时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

10)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 “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11)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我局局长是民建党,平时高度关注民生民情,利用各种时机开展调研,主动撰写建议提案,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发布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2)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明确政策解读工作任务,及时解读相关文件内容,全面、准确地说明政策的出台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重点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服务对象。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区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出统计的声音。

13)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与文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尤其是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相关知识、统计法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14)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我局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5)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

16)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区政府要求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17)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凡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文件,在公文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移交区档案馆。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8)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共制作政府信息24条,其中:主动公开12条,占50%;作为依申请公开12条,占50%;不予公开0条。《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1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公开栏及其他便民渠道。2017年,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2条,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宣传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12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认真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与文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指标运行分析会议,解读分析指标运行情况等,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统计工作的重要政务,准确、及时回应相关热点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公民或法人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人事编制信息,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2017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如信息加载不够及时,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发布载体不够多样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大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信息公开多样性上下功夫。通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三元区统计局

2018年1月30日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