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19-3000-2018-00001 文号元审综[2018]1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1-29
标题 三元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119-3000-2018-00001
文号 元审综[2018]1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1-29
标题 三元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16:07
| | | |
政策解读:

引言

根据三元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元政务公开办〔20178号)要求,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如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统计数据时间:201711日至20171231日,报告公布方式:www.smsy.gov.cn,电话联系方式:05987999031,电子邮箱:smssyqsjj@163.com

一、概述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副局长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一是结合“平时工作法”、综治“三率”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区)、挂村(居)等活动向群众开展政策解读,倾听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二是通过现场审计向被审计单位和财务人员宣讲最新的审计相关政策。

2.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2017年,我局实施审计项目13个、主动公开审计公示9份、出具审计结果报告15篇、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对被审计单位出具报告15份。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我局权责清单经梳理后,《三元区审计局权力清单》包含行政处罚权1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其他权责事项14项。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权责清单经梳理后,未有涉密事项,已将清单在我局政务公开栏上墙展示,并汇总至区编办,由区编办统一向社会公开。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我局经自查未发现有废止、失效等政策性文件。若有废止、失效等政策性文件,我局将通过区政府网站及时进行公开。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逐步完善电子证照系统,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①我局认真落实“五公开”原则,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文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必须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②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主动公开不涉密的审计事项,全力打造“阳光审计”。在局政务公开栏中对工作内容进行公开,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务信息8条。

③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务信息公开时对公开内容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等,使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④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⑤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我局将公开进行答复,并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我局未接到相关提案。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①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正面引导舆论。

②贯彻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 “三同步”工作要求。

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①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我局信息发布渠道主要是通过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我局将切实履行对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

②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凡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信息都进行严格审核。避免出现“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情况。

③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工作。我局严格落实《三元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主动将政务公开信息文件送至查阅场所。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我局今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 年,我局制作政府信息8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条;不予公开信息数3条。《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电子文档政府信息6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其它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等便民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三元区政府门户网三元区审计局部门信息公开内设专栏用于政策解读。一经发现重大审计政策和舆论将通过新闻媒介、政府网站、走访企业等方式主动回应。目前为止,我局暂未发现有关审计政策的重大舆论。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目前,我局暂未发现有关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若有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我局将及时按要求回应社会关切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7年,我局根据《条例》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但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针对性不够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有欠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结合我局实际,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二是继续加大对审计干部公开政府信息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

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

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元区审计局
2018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