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09-3000-2018-00003 文号元财办〔2018〕3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1-11
标题 三元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109-3000-2018-00003
文号 元财办〔2018〕3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1-11
标题 三元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16:49
| | | |
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元政务公开办〔2017〕8号)的要求,我局认真及时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www.smsy.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三元区财政局办公室,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崇宁路10号803室,邮编:365001,电话:0598-8325226,电子邮箱:sy8325007@163.com。
    一、概述
    我局根据财政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三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决算、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现对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不定期组织各股室人员到挂点村居进行新《预算法》和新《会计法》等的宣传解读,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群众和当地企业,群众对新《预算法》和新《会计法》有了进一步了解,特别是对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内容及形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会计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有了新认识。
    (2)按月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根据财政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元政办〔2017〕66号)文件要求,我局自7月起按月公开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本年已公开5条全区预算收支情况信息。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1)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通过三元区政府网主动发布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政策。本年已公开小微企业税收政策信息2条。
    (2)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完善收费监管,配合区物价局做好落实收费情况报告制度加强收费管理工作,让政府收费项目一目了然。本年已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信息1条。
    (3)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通过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有效制止各种乱收费,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本年已公开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信息1条。
    3、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积极推动PPP信息公开,规范PPP项目运作,转变政府职能,实现信息对称管理,提高公众参与度。通过不断加强和规范PPP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约束PPP项目各参与方行为,保障公众知情权,促进PPP市场公平竞争、规范发展。本年已公开PPP政策信息2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根据《中共三元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及开展证照清理工作的通知》(元委编办〔2017〕27号)文件要求,对我局现有权责事项进行调整和规范。我局共有10类权责清单已通过三元区政府网向社会公开,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没有涉密事项,所有权责清单已通过三元区政府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根据《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共清理废止2份规范性文件,分别是《2014年三元区农资综合补贴实施意见》(元政办〔2014〕22号)和《三元区人民政府关于执行购房契税奖励政策的通知》(元政文〔2016〕107号),已上报区政府办审核并对外公开。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在我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为会计监督检查,随机抽取检查单位对象,随机选派局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向区纪委上报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已有1个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目前正在配置电子证照系统,推进我局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1)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积极推动我区国有产权交易信息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公开我区国有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情况。今年由区政府发文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清查登记,建立国有资产数据信息,加强我区国有资产监管。本年已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信息3条,国有资产回收信息13条。 
    (2)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对到期资产进行公开招租,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埴增值,实行财务收支二条线管理,租金收入全部进入财政专户。本年公开招租6次共62处资产,签订合同194份;公开法人、出资人及单位人员职务变更等信息5条。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1)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积极开展营改增政策宣传活动,实行“抓大不放小”管理思路,密切跟踪企业税负情况,及时开展营改增试点情况效应分析,加大营改增政策的内外培训和宣传,确保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用好增值税抵扣机制,应抵尽抵。本年已回复企业营改增政策咨询2批次。
    (2)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指导督促全区各级预算单位统计本单位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摸清各单位通过政府举债购买服务和固定资产情况,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本年已上报各级预算单位举债购买服务及固定资产报表信息2条。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一是公开人大预决算报告及预算调整报告。将报经区人大审议批准的财政报告内容全面公开,重点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报表中涉及本级支出的。二是公开全区各级预算单位的预决算信息。明确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形式和时间要求,要求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级科目,重点公开各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信息及增减变化原因。今年全区156个预算单位实现了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在继续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三公”经费决算、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及决算等预决算信息。三是公开民生支出情况。在人大决算报告中对预算安排的强农惠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资金分配和执行情况,及时予以公开方便公众查阅监督。本年已公开财政预算信息7条,财政决算信息5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针对全区部分产业落后产能过剩、竞争能力和集中度弱的现状,统筹运用财政政策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在落实现有的企业技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流程优化、业态创新,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并督促指导我区国有企业做好去产能公示公告工作。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根据《关于印发三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2017〕15号)要求,区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配合水利相关部门,切实保障工作经费,为河长制的深入推进和全面落实提供经费保障。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1)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为增强财政金融协调,推进结构性改革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区财政与三明市人民银行密切合作,共同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形成较强的宏观调控合力,较好发挥了两大政策功能作用。
    (2)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为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民间非法金融活动,维护我区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我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向区纪委上报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为提高我局办文办会办事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6〕80号)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三元区财政局关于全面推进 “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制度》,要求局各股室认真贯彻执行。
    (2)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每年度根据区政务公开办发布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清理。
    (3)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由近及远、重点梳理”的原则,我局对历年来的财政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属于应当公开的信息编制目录,按时完成《指南》和《目录》编制及内容公开工作。
    (4)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三元区政府网和三元区财政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5)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我局领导历年来始终重视提案办理,委派专人负责,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沟通,注重办理实效,保质保量完成了办理任务。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主动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通过三元区政府网及时发布解读重大政策,增进社会认同。今年我局公开普通商品房购房退税政策及其解读文件1份,政务公开分管领导4次登陆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省信访平台,解答涉及我局的相关诉求事项。
    (2)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我局各股室在出台重要政策性文件时,起草股室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送区政府办审批,解读文件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局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建立并及时调整相关制度机制,更新我局突发重大事件处理预案1份,根据预案规定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做好三元区政府网财政版块的更新工作,强化财政公开信息的内容保障,根据省厅要求督促各预算单位按时公开预决算信息并检查是否符合公开要求,对预决算信息不合格的单位通知其马上整改。
    (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坚持“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我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我局重要工作动态,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不为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积极落实《三元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有需要的群众查阅我局公开信息。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凡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文件,在公文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移交区档案馆。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并完善《三元区财政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向社会公开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提出咨询。本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9条,没有不予公开信息。截至2017年底,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包括:人大预决算报告4条,会计从业人员考试及教育信息等3条,普通商品房购房退税政策1条,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1条,2017-2018年全省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信息1条,部署实施“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受客观条件所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通过三元区政府网公开,部分信息也在我局网络红页及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纸质公开材料在局政务公开栏公示。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有需要的群众查阅我局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积极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事项,局各股室在出台重要政策文件时,起草股室将文件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普通商品房购房退税政策及其解读文件1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指定专人定期登陆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省信访平台查看并回复群众诉求,2017年累计回复群众咨询4人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公民或法人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财政编制信息,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2017年1月至12月,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细化,少数政策发布更新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较薄弱,公开经费预算较少,人员配备紧张。三是省市专项资金申报政策公开较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开不够细化,申报指南公开内容不够具体。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积极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监督落实。根据新《预算法》与省财政厅的最新要求,更新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督促各股室做好财政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确实做好牵头单位负责的事项。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投入,努力做到公开方式和渠道灵活多样。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网络红页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3、扩大专项资金公开范围并细化内容。按照“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省级专项资金根据资金分配管理流程实行从省级主管部门到乡镇等基层单位的全过程公开;同时通过公开倒逼专项资金管理更规范,加快建立专项资金管理信息库。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从2003年开始统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举报等情况从2008年开始统计。
    (二)附表。


三元区财政局
2018年1月11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1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1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