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09-3000-2017-00006 文号元财办〔2017〕3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7-06-14
标题 三元区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根据《三元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元政办〔2017〕66号)的要求...
索 引 号 SM02109-3000-2017-00006
文号 元财办〔2017〕3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7-06-14
标题 三元区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根据《三元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元政办〔2017〕66号)的要求...

三元区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5 09:48
| | | |
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根据《三元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元政办〔2017〕66号)的要求,我局认真对照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区财政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群众办事为重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提高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为确保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下原则: 
    (一)依法公开原则。政务公开要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凡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公开。 
    (二)全面真实原则。向社会公开的财政政务事项,必须做到内容真实可信、完整准确。 
    (三)有利监督原则。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既要便于人民群众知情,又要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注重实效原则。政务公开必须从实际出发,突出本部门业务特点,简洁明了,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三、组织机构 
    三元区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文鉴 
    副组长:余秋兰、林新有、严宏斌、涂敏龙 
    成  员:林虹、赖振华、梁琳、李晓昀、陈淑兰、 池钟涛、范琼遥、郑荣熟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林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公开内容 
    财政政务公开包括: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门已出台的重要政策、重大决策;基层单位办事的政策依据、章程制度、程序办法、办理时限和结果;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政务活动等。 
    1、财政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财政部门机构设置、管理职能、职责权限及其调整变动情况,财政部门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其变动情况。 
    2、财政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包括办事依据、程序、时限,办事时间、地点、部门、电话及其联系方式。 
    3、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4、推进企业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5、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 
    6、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公开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等信息。 
    7、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8、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报告。 
    9、政府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及邀请招标信息、中标(成交)结果;政府采购制度及监管情况;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其他招标采购的程序。 
    10、其他要求公开的事项。 
    五、公开形式 
    按照规范有序,注重实效的原则,做到:经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涉密信息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及财政保密制度中规定的其他涉密事项不得公开。 
    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实行对全社会公开的,可通过报刊、微信、LED显示屏等媒体和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服务指南、宣传活动、座谈会、宣传资料以及其他形式进行公开。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三元区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宣传发布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收集整理内容由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及财政所提供。
    (二)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导检查。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及财政所要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组织专人认真做好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搜集、整理和报批工作。要按公开内容和时间要求,认真履行职能,确保工作质量,做到及时、完整、准确、规范,不得出现延误和违规公开政务信息。局监察室要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方式,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督导,对发现的各项违规违纪行为,将严厉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将处理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

三元区财政局
2017年0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