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09-1700-2017-00002 文号元财办〔2017〕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7-01-19
标题 三元区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M02109-1700-2017-00002
文号 元财办〔2017〕2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7-01-19
标题 三元区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三元区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元区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9 15:29
| | | |
政策解读: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元政务公开办〔2016〕5号)的要求,我局认真及时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元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smsy.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三元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元区崇宁路10号803室,邮编:365001,电话:0598-8325226,电子邮箱:sy8325007@163.com)。
    一、概述
    我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三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一是全面公开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栏公开和更新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本年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各一份;二是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规范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提供,依法规范履职。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我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流程,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本年公开2条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取消2条行政审批事项。三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先通过政府办积极向各单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挂三元区门户网公示,群众可通过意见箱或我局邮箱反馈建议。本年向社会公开购房退税政策1条。四是受经费和人员限制,我局政务公开形式较单一,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和细化。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一是我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积极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事项。二是各股室做到在出台重要政策文件时,起草股室将文件和解读内容一并报区政府审批。三是解读文件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四是局领导定期登陆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公众参与”栏目参与群众互动,解答涉及我局的相关诉求事项。五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解读重大政策,增进社会认同。今年我局公开普通商品房购房退税政策及其解读文件1份,政务公开分管领导4次登陆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公众参与”栏目,解答涉及我局的相关诉求事项。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我局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建立并及时调整了相关制度机制。二是依托区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事项,并通过印发宣传单形式向群众宣传财政法规政策,制定了我局突发重大事件处理预案,根据预案规定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今年我局通过收集财政相关的政务舆情,建立并公开了区财政局突发重大事件处理预案1份。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一是建立局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召开局务会指定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并明确其工作职责,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局领导分工调整文件。二是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其他股室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为5%,并实行股室考核一票否决。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一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暂行规定、关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暂行规定4项政务公开相关配套措施。二是为全面增强决策透明度,保障局聘请的利益相关方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密切党群关系,广纳民意,制定了三元区财政局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三是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凡重大民生工程事项皆在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并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四是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三元区财政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编制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 制度。五是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局今年组织开展了一次财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督促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积极推动我局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我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流程,我局的二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目前没有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可登陆办事大厅查询办理。其中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可通过福建省会计信息网预约填报,来现场检验相关证件后即可领取证书。今年我局已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2条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办事流程,其中1项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已实现网络预约办理。
   (七)平台渠道建设情况。一是依托区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事项,指定专人定期登陆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查看并回复群众诉求。二是开通中央编办网络红页,主动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事项,发布我局工作动态和信息。今年我局在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已回复群众咨询6人次。 
   (八)做好牵头部门工作落实,凸出公开重点。结合财政工作性质和特点,根据“依法便民、统筹兼顾、真实准确”原则,推动财政信息公开有重点、有深度。
    1.进一步清理并公开我局行政权力与责任清单。按照区编办的统一安排,对我局所属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清理,取消3项行政审批事项,保留1项行政审批事项,承接1项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资料已上报区编办审核确认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2. 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加快推进PPP 模式,更好的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带动全市相关项目建设。一是做好项目策划,增加项目储备,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二是开展项目推介,加大扶持力度。拓展推介方式,及时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将统一收集的PPP 项目信息向社会公开发布,推出建设条件成熟的项目供社会资本选择。三是扩大金融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提供财务顾问、融资顾问、银团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全程参与PPP 项目的策划、融资、建设和运营。四是落实政策扶持。加强与省上沟通对接,争取将条件成熟的项目优先申报列入国家、省PPP 项目推介盘子。本年已向上申报并公开5个PPP项目。
    3.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按照国家和省上实施营改增工作部署,做好税制衔接,多渠道宣传营改增政策,切实降低税收成本。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可由企业选择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加快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化公示制度,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一律按下限执行。本年已公开“即征即奖”信息1条。
    4. 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国资监管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告、年鉴等及时公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是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结果公开。推动国有产权交易信息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主动公开国有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情况。三是指导下属企业做好政务公开。推动国有企业依法依规做好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发布工作。本年已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信息1条,国有资产回收信息3条,房屋招租信息4条,增资信息2条,担保公司组建信息1条,人事任免信息2条。
    5.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一是公开人大预决算报告及预算调整报告。将报经区人大审议批准的财政报告内容全面公开,包括当年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相关附表、次年收支预算草案及附表,公众均可在三元区政府网点击查阅。二是公开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信息。明确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形式和时间要求,重点公开各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信息。今年全区63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在继续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三公”经费决算、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及决算等预决算信息。三是公开民生支出情况。在人大决算报告中对预算安排的强农惠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资金分配和执行情况,及时予以公开。本年已公开重点民生支出财政决算信息2条。 
   (九)大力推动网上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透明。全面公开我区政府采购统计数据,通过三元区政府采购网打造一站式政府采购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公开采购、阳光采购。我局以区政府采购网为依托,整合政府采购、招投标流程,实现政府采购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公开、网上监督,有效提升了政府采购活动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62条,没有不予公开信息。截至2016年底,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包括:人大预决算报告3条,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信息1条,普通商品房购房退税政策1条,财政业务编制及检查通知3条,财政工作动态5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受客观条件所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通过三元区政府网公开,部分信息也在我局网络红页上公开,纸质公开材料在局政务公开栏公示。
    我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积极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事项,局各股室在出台重要政策文件时,起草股室将文件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普通商品房购房退税政策及其解读文件1份。
    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指定专人定期登陆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查看并回复群众诉求,2016年累计回复群众咨询6人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公民或法人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财政编制信息,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2016年1月至12月底,暂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截至2016年底我局没有收到群众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2016年我局没有制发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对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截至2016年底我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截至2016年底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局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得不够及时、到位。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单一,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
    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突出做好主动及时公开,督促局各股室、各单位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股室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确保公权运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哪里,公开及延伸到哪里。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我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型主要集中在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和财政人大预决算报告。
   (二)附表
 

 

三元区财政局

2017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