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20-0100-2019-00006 文号元林〔2019〕75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5-08
标题 三元区林业局2019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三元区林业局2019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120-0100-2019-00006
文号 元林〔2019〕75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5-08
标题 三元区林业局2019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三元区林业局2019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林业局2019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08 09:13
| | | |
政策解读:

    2019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为中心,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稳定的林业安全生产环境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开展林业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整改落实、宣传教育培训,提高林业安全生产及管理水平。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
    按照《中共三元区林业局委员会关于印发林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的通知》(元林党〔2015〕5号),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履行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岗位职责,营造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林业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各单位要履行好监管职责,督促林业企事业单位针对重点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建立安全风险台账,综合运用“四不两直”“随机走访”等工作方法,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消除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最大限度遏制和减少各类灾害事故的发生。
    各单位要按照 “三个必须”原则,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检查考核。一是要重点做好林业生产、加工、经营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强涉及粉尘、易燃易爆的林产品加工企业和营林造林、林木采伐等生产性活动安全风险排查防控;二是要重点做好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安全风险排查工作,确保群众游览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三是要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风险防控,全力做好冬季春季、“两节”“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工作。
    四、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各单位加强对防汛防台风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和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质储备和应急演练,全面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救灾措施;加强防汛值班,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的手机必须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以应对强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强化汛期巡查力度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隐患排查和危房拆除,及时处置随时可能发生的汛情、险情,确保安全度汛。
    五、稳步推进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
    按照《三元区林业局印发关于推进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元林〔2017〕212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有效防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
    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贯,充分利用会议、展板、宣传栏、宣传单、LED显示屏及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督促林业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岗位培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救能力。
    七、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加强安全预防控制建设,推动林业企业全员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督促林业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安全管理和标准化水平。
    八、加大安全生产基础投入
    各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基础投入,配齐安全生产监管人员,配齐配全物资装备,加大对安全生产经费预算投入,加大对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
    九、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
    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度。对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等严重问题,依据有关规定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诫勉约谈制度。各单位负责人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岗位职责的,给予警示通报、诫勉约谈等处理。被警示通报或诫勉约谈后未按照要求整改,问题依然突出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林业主管部门及林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年度述职中,要对分管范围、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报告。 

 

 

 

                                                                                                      三元区林业局
  2019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