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区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sm02104-1000-2011-00016 文号元教中〔2011〕81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1-05-12
标题 三明市三元区教育局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的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三明市三元区教育局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sm02104-1000-2011-00016
文号 元教中〔2011〕81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1-05-12
标题 三明市三元区教育局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的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三明市三元区教育局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的实施方案

三明市三元区教育局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5-12 11:13
| | | |
政策解读: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的实施意见》(闽教基〔2011〕12号)文件精神,为改革和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有效整合片区内义务教育学校资源,提高片区内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三元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特制定《三元区教育局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将三元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小学划分3个片区,初中划分1个片区。以片区内优质学校为龙头捆绑周边一般校,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教育资源共享、管理体制沟通、教研教学合作的多样化有效途径,有效整合片区内义务教育学校资源,提高片区内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均衡片区内义务教育师资配置,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师资校际交流制度,组织教师在片区内合理流动,促使骨干教师均衡分布,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具体措施

  1.合理划分小片区

  科学、合理地划分片区是实施小片区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根据我区实际,将中学划分一个小片区,小学划分三个小片区。

  中学片区:三明三中、三明四中、三明十二中;

  小学一区:实验小学、东霞小学、荆西小学;

  小学二区:城关小学、白沙小学、台江小学;

  小学三区:建设小学、长安小学、荆东小学。

  其中, 三明三中、实验小学、城关小学和建设小学为龙头学校,龙头学校校长为片区管理小组长,其他学校校长为管理小组成员。

  2.明确小片区的职责

  在小片区管理中,片区管理小组组长既是牵头人和组织者,也是片区内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要支持组长工作,承担相应的责任。片区管理小组统筹片区学校教育资源,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测评价的职能。片区管理小组要制定片内学校强弱帮扶、“扬峰填谷”实施计划,并落实相关制度和具体措施,推动片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3.加强小片区统一管理

  加强片区内教育教学与各类教育资源的统一配置和协调管理。

  ⑴资源共享。片区管理小组要负责统筹片区学校教育资源。要对照福建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标准,分析片内每所学校的现状,推进教学设施、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均衡配置,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让教师和学生共享片内优势资源,实现各校办学条件的均等化。

  ⑵教师互派。片区管理小组要负责统筹片区学校教师资源。要抓住影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在综合分析片内各学科教师年龄、职称、教育教学水平等因素的基础上,建立片内师资定期互派和合理有序轮转制度,实行片内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先由组长提出教师互派意见,然后报主管局批准。

  ⑶“三教”一体。片区管理小组要负责统筹片区学校教育、教学、教研活动。一要建立片区“三教”共同体,活动统一组织、课程统一设置、教学统一管理、教研统一安排。二要把“小片区”教研活动与建立市、区、校三级教研联盟结合起来,以备课、上课、说课、听课、评课等“五课”研究为载体,在“小片区”每学期组织以教学观摩、同课异构、课例分析、优质课评选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要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工作,要根据教学情况定期安排片区内同年级、同学科教师集中培训和集体备课;要把教师结对子工作扩大到整个片区内,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和引领,带动片内师资素质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四要成立“小片区”学科指导小组,指导小组由区进校教研员和片区骨干教师组成。根据片区学校需求,进行巡回讲学、教学视导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

  ⑷考核捆绑。建立对小片区的统一考核机制是实施小片区管理的前提条件。片区管理小组要负责统筹片区学校教学质量,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测评价。区教育局每年对学校的考评,在原考评方案的基础上,以片区为基本单位,实行片区所有组成学校统一评价、捆绑考核,对于组长履行职责的情况要重点进行考核评价。区教育督导室要建立相应的督导制度,从片内教师和学生共享优势资源、师资互派和合理有序轮转、教研活动及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定期了解和考评小片区工作情况,把小片区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提升小片区管理水平。

  通过资源统一共享,师资统一调配、考核统一评价等,多渠道探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域内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4.积极稳妥推进小片区工作

  我区实施小片区管理模式试点工作,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的原则,稳步推进。一是制定小片区设置方案。区教育局在全面调查、摸清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区域内各义务教育学校的地理位置、硬件设施、教育教学质量、师资结构水平等,科学制定划片方案,以优质校为龙头捆绑周边一般校、薄弱校,结成新片区管理小组,提交局务会议研究确定后,向学校和教师公开,保障广大教师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大宣传引导。通过校长、教师座谈会及教育论坛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小片区管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目和意义,统一思想,引导广大学校和教师更新观念,服从工作大局,积极参与教育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社会各界支持试点工作。三是科学组织实施。按照教育部门宏观管理和片区管理小组统筹片区学校教育资源,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测评价的职能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师资统一调配、课程统一设置、教学统一管理、教研统一安排、考核统一评价等、绩效统一考评,稳妥推进小片区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全区小片区管理模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江吉平

  副组长:赖超英、王贵荣、谢竞梅

  成 员:黄大齐、余水木、吴敏彪、杨恒喜、各中小学校长。

  2.强化投入保障

  加强小片区管理经费投入,有效整合现有的各项工程建设,为中小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师资流动、教研培训,以及片区相关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保障。结合小片区的实施,做好各学校领导层的配备,特别是配强片区内龙头学校的校长,以保障小片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3.建立信息通报和督导机制

  建立我区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及时通报、交流各片区管理经验,提升区域义务教育学校的整体发展水平。在赋予小片区管理职能的同时,建立相应的督导制度,及时了解和考评片区管理小组工作落实情况,提升小片区管理水平。

  四、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1.启动阶段(2011年5月—2011年8月)

  ⑴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构。

  ⑵摸底造册。对本系统内义务教育阶段各校的硬件设施、教育教学质量情况、师资队伍的整体情况、各学科人员结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结构、骨干教师分布情况、紧缺学科和富余人员、教师的培养、培训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造册。

  ⑶动员宣传。组织各单位校长、书记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闽政文[2008]344号、闽教人[2009]31号文件精神和省市2011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的实施意见(闽教基〔2011〕12号)。深刻认识实施小片区管理模式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校要做好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与到此试点工作中。

  2.实施阶段(2011年9月—2012年6月)

  ⑴以片区为基本单位,实行片区内师资交流轮岗,骨干教师由优质校向薄弱校有序流动,促进片区内师资初步均衡分布。

  ⑵片区管理小组制定片内学校强弱帮扶、“扬峰填谷”实施计划。

  ⑶制定片区内各类教育资源统一配置和协调管理的工作机制。

  ⑷建立片区内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逐步实现片区内教师和学生黄享片内优质资源,实现各校办学条件的均等化。

  ⑸建立片区教研共同体,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引导优秀骨干教师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片区内教育教学成绩。

  ⑹统一对片区学校的绩效考评,实行片区所有组成学校统一评价,捆绑考核,对片长履职情况进行重点考核评价

  3.总结阶段(2012年7月—2012年9月)

  ⑴跟踪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片区对试点阶段内小片区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教育教学提升的实际情况等。

  ⑵总结经验。开展各片区试点工作经验汇报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4.深化阶段

  2012年9月以后,继续深化“小片区”管理改革,不断完善“小片区”管理模式。

  

  

                                                          三元区教育局

                                                    二○一一年五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