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的诊断流程是什么?

日期:2023-10-26 10:20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职业性尘肺病的诊断,由患者向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提请诊断,职业病诊断机构依据《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诊断并出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 

  "临床诊断尘肺病"的认定,由患者向本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所在设区市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认定,若参保所在地没有开展尘肺病诊断的职业病诊断机构,可向省级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诊断机构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诊断并出具"尘肺病临床诊断疾病证明书"。患者申请诊断时需提供自述职业史、生产性粉尘接触史、两张以上间隔时间至少半年的符合要求的 X 射线高千伏或数字 X 射线摄影( DR )后前位胸片、既往病史、以及个人声明或承诺书(声明个体从业,仅要求尘肺病临床诊断或承诺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等材料,必要时需提供肺部 CT 片等其他影像检查材料。临床诊断尘肺病认定的费用由患者个人承担。

  三明市职业病诊断机构: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机构地址:三明市沙县区虬江街道金泉路26号  

  业务科室:职业病监测科(综合大楼三楼),负责全市职业病诊断工作  

  联系电话:0598-858005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