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肺炎日:关注肺炎 守护健康

发布时间:2020-12-17 16:19 信息来源:梅列区卫健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11月12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肺炎日”。

  肺炎已成为造成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为了引起人们对肺炎的重视,督促政府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治疗,全球消灭儿童肺炎联盟在2009年发起了“世界肺炎日”活动,并将每年的11月12日定为“世界肺炎日”。

  引起儿童细菌性肺炎的主要有病原菌有肺炎链球菌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

  肺炎球菌,也称为肺炎链球菌,根据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的组成差异,可分为多种血清型,目前共发现有90多个血清型。一般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后,存活在人类鼻咽部,正常情况下并不致病,只是形成带菌状态,但当寄生环境发生变化,如机体抵抗力下降时便会侵入人体多个不同部位,引起一系列疾病,如急性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因婴幼儿和老年人的机体抵抗力弱,5岁以下(尤其是6月龄-2岁)婴幼儿和老年人患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风险较高。目前在我国上市的疫苗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13)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23),PCV13适用于6周龄~5岁婴幼儿,PPV23用于2岁以上重点人群和50岁以上老年人。

  B型流感噬血杆菌(Hib)通过呼吸道传播,可以在人体鼻咽部无症状的携带。主要侵犯5岁以下特别是18月龄以内的婴幼儿,临床表现为脑膜炎、肺炎、会厌炎、败血症、蜂窝组织炎等。Hib疫苗的接种对象为2月龄-5岁人群,早接种早保护。

  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的有效手段,同时也要提高婴儿本身的免疫能力,尽量母乳喂养,保证其营养的丰富与充足;并且要为儿童提供舒适、干净的环境,避免外界对其肺部的伤害。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