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 《梅列区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9 16:22 信息来源:梅列区卫健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各基层医疗机构:

根据《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三明市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卫函[2021]1号)文件精神,我局研究制定了《梅列区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梅列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18号

 

梅列区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因智能技术运用遇到的就医困难,倡导老年友善文化,加强老年友善管理,强化老年友善服务,优化老年友善环境,决定在全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求,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努力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和获得感,实现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三明。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相应制度措施,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解决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助老美德,推动建设老年友好社会。到 2022 年,全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三、建设范围

区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鼓励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

四、建设内容

(一)营造老年友善环境

1.交通与标识:门急诊、住院病区配备有辅助移乘设备(如轮椅、平车等),并方便取用;主出入口处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停车区和安全标识;所有出入口、门、台阶、坡道、转弯处、轮椅坡道及信息标识系统等的设置均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机构内标识醒目、简明、易懂,具有良好的导向性。

2.环境与设施:机构内部环境整洁,应有适老化设施和无障碍设施;院内地面防滑、无反光,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门宽应当适宜轮椅进出;适老性病房温馨整洁,病房中应当配有时钟和提示板, 温、湿度适中,家具稳固。

(二)宣传老年友善文化

1.文化建设:机构愿景或文化中有关心、关爱老年人,保障老年人权益,维护老年人尊严等内容;职工手册、行为守则等规范中有对老年人态度、行为和礼貌用语等要求。

2.友善氛围:医护人员能用尊敬的态度、易懂的语言文字或图片与老年患者、家属及其照护者沟通;在院内开展尊老、助老、护老等活动,老年人就医受到尊重;以方便老年人阅读或浏览的方式向老年人公示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服务时间、收费标准和服务流程等;有针对老年患者的就医指导制度,并向老年患者及家属提供就医指导。

3.健康宣教:有针对老年人的健康教育制度;向老年人及家提供健康宣教服务。

4.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有专/兼职社会工作者承担老年人服务相关职责;有关于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的管理制度;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加强老年友善管理

1.建立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

2.建立具有老年医学服务特点的技术规范和持续改进机制。

3.建立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知识、技能等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

4.建立老年患者的双向转诊机制,形成“总医院(医联体)+

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所”的管理模式。

(四)提供老年友善服务

1.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总医院(医联体)要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预约转诊就医。

2.优化服务流程,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挂号、收费等设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机构入口可通过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等方式,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

3.合理规划科室布局,根据老年病人就诊需求设立老年全科诊疗科。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设置老年全科诊室,试点开展“先全科、后专科”的首诊模式。老年病人初诊先到全科诊室,经全科评估后进行全科就诊或再引导至相应的专科就诊,进行更准确更有针对性的治疗。大力推动院内优质专家下沉到老年全科诊室。建立健全老年慢性病管理制度,以老年慢性病主动筛查为特色,以多学科合作为基础,创新开展老年慢性病综合评估以及老年慢性病的预防、健康教育、管理和康复服务,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保障医疗安全。要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管理等服务。

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实际,可通过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能够与上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5.注重对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的评估与干预,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鼓励患者及其照护者参与照护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为患者提供具有老年特色和连续性的医疗照护服务,如用药咨询、营养干预、老年护理、急性医疗、中期照护、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等服务。

6.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高风险筛查,重点开展跌倒、肺栓塞、误吸和坠床等项目,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高风险筛查后知情告知制度。

五、组织实施

(一)启动阶段(2021年1月)。制定《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启动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基层医疗机构相应制订各自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推进阶段(2021年2月至12月)基层医疗机构围绕工作目标、建设内容,深入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全建设3个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到2021年底,实现三明市第一医院、徐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梅列医院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三)完成阶段(2022年1月至12月)基层医疗机构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建设成果,全再建设5个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到2022年底,实现8个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基层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健康权益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将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纳入本单位重点工作;加强医疗机构人员和设备配备,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医养结合等服务的需求。

(二)狠抓落实。基层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制订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具体措施,确保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质量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各单位请于2021年1月21日前将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报区卫健局基妇科,每半年报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三)提升实效。各基层医疗机构要以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优化老年患者就医流程,改善老年患者就医环境,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老年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及照护需求。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