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检,是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1-05-24 15:04 信息来源:梅列区卫健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结婚前要去做婚检,然而很多沉浸在喜悦中的情侣没有这个意识!   

 

  婚检项目包括对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及有关精神病,能及时发现影响婚姻和生育的因素,成为预防和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强制婚检有其积极意义。   

  不做婚检,隐藏风险! 

  01增加缺陷儿 

  根据2012年原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中国目前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从2003年起,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在10年间翻了一倍。 

  而在婴儿死因的构成比里,出生缺陷已由2004年的第四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二位,占死因的19.1%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 

  婚检又被称为防治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但婚检率的大幅度下降,让第一道关失守。 

  02隐瞒性传播疾病 

  还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部分人群已知自己患有疾病,担心另一半知道有所顾忌,因而有意避免婚检。例如梅毒,在婚检中的检出率虽然下降了,但同期孕期梅毒的发生率却明显增高。这种情况会对自身及配偶产生影响,还会严重危害下一代的健康。 

  03父母给孩子传染疾病 

  缺乏婚检,如果不小心怀孕,还可能把一些传染性疾传染给下一代,比如乙肝病毒! 

  04高危职业父母有风险 

  部分儿童肿瘤与父母从事的职业有关,尤其是从事油漆、橡胶、塑料加工行业,因经常接触化学物质,会使孩子也有机会接触到这类致癌物,埋下癌变的隐患。另外,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儿童常见肿瘤与遗传有关。 

  因此,从事特殊职业的父母如果想要孩子应远离有害环境,而且一定要进行婚检、孕检,尤其是婚检不同于孕检,夫妻双方的遗传病、基因缺陷等隐性疾病都能在婚检时被发现,避免将其传给孩子,通过检查也能及早发现异常,早采取治疗措施。 

  婚检,到底查什么? 

  一些年轻人说,每年工作单位都会进行定时体检,所以自己的身体没什么毛病,没必要在结婚之前再做一次检查,反而是多此一举。 

  其实,婚检与普通体检并不一样。 

  婚检重在检查遗传病、性传播疾病及男女双方的器质性疾病(如肿瘤等)以确保出生儿健康。 

  01传染病检查 

  如检测乙肝、梅毒、艾滋病等。一般的抽血检查只是查血常规,查不出这些病,必须单独另做检查。 

  02生殖器官检查 

  检查有无畸形、有无疾病,可以发现无生育能力或需要暂缓生育等情况。 

  03遗传病筛查 

  如地中海贫血检测、G6PD缺乏症(蚕豆病)检测,主要是为了保证宝宝的健康。广东、广西、四川、重庆、海南是地贫高发区,尤其要注意。 

  04病史询问 

  了解双方的血缘关系,及既往病史。比如,是否有过影响婚育的精神病、传染病、遗传病、先天性缺陷等。

 

  婚检,也是健康守护者! 

  新婚夫妇自觉接受婚检,既是对自身健康负责,也是对准家庭及下一代健康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