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梅列区第四季度驾培市场预警信息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15:50 信息来源:梅列区交通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为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预防盲目投资现象,促进梅列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福建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驾培行业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安全稳定的通知》(闽交运【2017】27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区2020年第四季度驾培市场预警信息发布如下: 

  一、梅列区驾培行业基本情况 

  目前,全区现有6家驾培机构,其中:一级驾培机构1家、二级驾培机构3家、三级驾培机构2家;教学车辆319辆,其中:大型货车7辆、大型客车3辆、牵引车:3辆、摩托车5辆、小型汽车301辆;教练员431,其中:理论教练员:45人、实操教练员:386人 

  二、2020年10-12月小型汽车驾驶员培训情况 

  根据《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培训学时和《三明市运输管理处关于调整驾培机构教学车辆培训能力核定相关事项的通知》(明运管驾培笺【2018】1号文件规定,每辆小型汽车每月培训能力为3人,我区驾培行业小型汽车年最大培训供给能力为10836人/次。2020年10-12月梅列区现有小型车辆301辆,核定培训人数2709人,实际培训人数1472人,车辆利用率54%;12月份现有小型车辆301辆,核定培训人数903人,实际培训人数457人,车辆利用率50%。 

       

月份 

驾培机构 

家数 

现有车辆 

小型车辆 

核定培训人数 

实际培训人数 

车辆利用率 

10-12月 

6 

301 

2709 

1472 

54% 

12月 

6 

301 

903 

457 

50% 

  

  

  

  

  

  

  

  

  

  

  

  

  三、风险预警 

    从2020年第四季度驾培行业供给能力和实际培训量分析,我区驾培行业实际培训能力远超出市场需求,已出现培训能力过剩,价格竞争激烈、教练车闲置、教练员待岗、供大于求趋势,新办驾校将面临着较大投资风险。建议有投资申办驾校意愿的团体和个人,在申办驾校前期,应当密切关注行业信息和动态,对驾培市场全面调研,客观评估投资风险,谨慎投资,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梅列区运输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28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