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梅列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梅列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梅列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 10:37 信息来源:梅列区应急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各镇(街)、开发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梅列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梅列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416

 

 

 

梅列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415日全市安全生产约谈视频会和416日我区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暨安全生产约谈会要求,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再发生,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自即日起至5月中旬,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提升行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红线意识,深刻汲取今年来三明发生的3起较大事故、我区发生的7起一般事故教训和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聚焦作风建设综合整治、聚焦重点领域严管严查,在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行业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上,在安全风险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上再下更大功夫,确保全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得到有效辨识和管控,重大隐患得到全面整改;结合梅列实际,重点强化生产性道路交通、住建行业的安全监管,遏制事故的再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领导担当不够,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失、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等不严不实问题,突出“四个聚焦”。

(一)聚焦安全事故开展警示教育

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一次安全事故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并对照事故教训在哪里、问题隐患在哪里、工作重点在哪里、防范措施在哪里“四问”,持续进行深刻检查反思。各镇(街)、开发区和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区直部门,在429日前,组织本辖区和本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用各种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并督促辖区和行业领域内的各规模以上企业(单位)组织全体职工,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各镇(街)、开发区和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区直部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分色治理两项清单的通知》(明安委办〔202122号)、《梅列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梅安委办〔20219号)要求,各镇(街)、开发区和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区直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部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全面分析、排查、研判、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点,强化隐患“清零”,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分色治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整改到位、风险管控到位。根据市政府安委会要求,立足梅列实际,重点抓好六个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1.道路交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深入推进“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以及“百吨王”、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治理,加强事故多发地带特别是乡镇与国省道连接线减速带、测速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区责任部门:梅列交警大队、区交通运输局)

2.建筑施工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公路道路、桥梁隧道、水库电厂等工程和房建、工建、基建等建设工程安全监管,督促园区对在建厂房工棚建设项目进行专项整治,深化村镇建筑安全整治,坚决防止抢工期、赶进度、人岗不适引发事故。(区责任部门: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林水利局、工信局、发改局)

3.消防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紧盯中小纺织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学校医院、养老院、餐饮娱乐和 “多合一”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全区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小火亡人。(区责任部门: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区住建局等消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工负责)

4.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围绕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控,持续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集中整治,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险化学品和油气储存、长输管道专项检查。(区责任部门:区应急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大队、工信局、梅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非煤矿山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结合汛期,强化边坡、水害等风险灾害治理,严格停产关闭整顿矿山管控措施,重点查处工程准入、落后工艺装备、持证上岗、矿长带班、工程发包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矿山生产安全。(区责任部门:区应急局、自然资源局)

6.工贸行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持续深入开展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涉氨制冷等专项整治。(区责任部门:区应急局负责,区工信局、商务局等部门配合)

持续开展有限空间风险防范,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行业企业排查管控有限空间;农业农村部门要重点关注沼气池;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要重点关注燃气、地下工程、地下管沟、暗沟、隧道、涵洞、地坑、深基坑;其他部门根据实际排查有限空间作业风险。督促企业应在排查出的每个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或设备附近设置清晰、醒目、规范的安全警示标志,标明主要危险有害因素,严禁擅自进入和盲目施救。(区责任部门:区应急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其他行业主管部门)

(三)聚焦红色隐患整改工作

近期各挂钩区领导要深入一线调研,召开挂钩红色隐患现场推进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纳入“难、硬、重、新”内容加以推动解决,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四)聚焦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导

对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安全生产三年提升行动和今年来省市区布置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看方案、看清单、看内页、看现场、看执法,适时对各镇(街道)、开发区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区直单位进行实地考核评价。(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镇(街)、开发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解决摆位不够的问题;提升责任意识,解决责任虚化的问题;提升系统思维,解决工作不科学的问题;提升落实能力,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和安全集中整治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各镇(街)、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集中力量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切实抓出实效。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分色治理。

(四)严肃问责强化考核。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把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请各镇(街道)、开发区和各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责任部门,于2021419日前制定本次集中整治检查的计划报区安办,分别于429日前和515日前报送集中专项排查整治情况表和工作总结。请各镇(街道)、开发区和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于2021429日前报送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情况(报告、信息、照片、签到表等)。

联系人:苏世盛,电话:8957612,传真:8293097,电子邮箱:mlaj0598@126.com

 

附件:梅列区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排查整治情况表

 

 

梅列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416

 


附件:

梅列区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排查整治情况表

 

单位名称: (公章)                        日期:

序号

检查企业名称

发现的隐患问题

隐患等级

整改情况

是否完成整改

整改

时间

新发现的风险

风险等级

管控情况

1

 

 

 

 

 

 

 

 

 

2

 

 

 

 

 

 

 

 

 

3

 

 

 

 

 

 

 

 

 

4

 

 

 

 

 

 

 

 

 

5

 

 

 

 

 

 

 

 

 

6

 

 

 

 

 

 

 

 

 

审核(局负责人):        审查(分管领导):      填表:


 

 

 

 

 

 

 

 

 

 

 

 

 

 

 

 

 

 

 

 

 

 

 

梅列区安委会办公室             2021416日印发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