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经济开发区2020年工作总结及 2021年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15 10:57 信息来源:梅列区开发区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梅开发区〔202111

 

2020年,梅列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于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持续深化“五比五晒”和“项目攻坚年”活动,抓好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全区工业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有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开发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88亿元,全年完成工业产值107.61亿元。全年共收储土地600亩,平整土地约450亩,完成林地报批1288亩;土地报批 700亩,已批复农转用350亩;出让12宗土地约508亩,其中挂牌出让9个项目约270亩,土地出让金收入约3395万元。

1.抓建设,不断提升承载能力。

开发区全力抓好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工作。土地平整方面201910月完成一期一批次190亩土地平整并供地的基础上,2020年完成一期二批次已供地240亩;一期三批次800亩平台进场施工,已完成土石方挖填方约1288万方(完成挖方505万方,完成填方723万方),预计20213月底完成剩余200亩平台土方工程;一期四批次1100亩平台已完成坚向优化设计和地质勘探,根据调整后的规划和地勘报告,该地块红线面积1373亩,可开发平台1120亩。道路建设方面AB线市政道路完成路基挖填方作业明州二路已竣工验收;明州一路完成招投标。配套设施方面370边坡挡墙支护、一期二批次西侧边坡挡墙和岩前老路边坡支护工程已进场施工,其中岩前老路完成浇筑挡墙护角,正边坡整治;370边坡挡墙完成竣工验收;二批次西侧边坡完成挡墙、边坡施工,边坡刷坡按要求完成;第二供水工程一完成设计;生活配套服务区1万平方米的职工宿舍5#楼已完成卫生间及厨房反梁安装,内外墙体砌筑,水电安装部分施工。征迁工作方面20201231日完成50亩山塘征迁,正式签订协议,泉三产业园一期三批次征迁工作全线告捷。泉三一期三批次规划面积1300亩,自全面启动征迁工作以来,开发区、列西街道组成6个征迁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充实攻坚力量,任务细化到人。工作组常加班加点推进攻坚清盘行动,共完成101300余平方房屋及管理房、80亩鱼池(含山塘)、695亩自留山及承包山、50亩苗木及26户零星菜地青苗征迁、6个祖坟及6个土坟的征迁和总计20余公里通信及电力杆线迁改。

2.抓招商,着力增强经济总量。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重中之重工作,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强商”,转“招商引资”变“招商选资”,力求更多税性高、产业优的项目落地。今年重点围绕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开展招商工作。截至目前,泉州方面26家企业与我们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达54亿元,已有10个项目落地建设。今年以来,我们先后接待到园区考察企业10余次,其中中机铸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投资集团、中信重工等项目负责人先后来我区考察对接,积极有效地推动部分重点项目进展。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下,先后考察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恒力达机械、劲力机械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闽达机械及其它相关企业,前往泉州走访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首批入园和签约企业、来明有投资意向企业和泉州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了解入驻项目疫情期间在开工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竣工、早达产,争取更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招商签约、落地发展。对接蓝谷集团,认真做好福建蓝谷三明工业综合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引进。

3.抓管理,有效提升服务水平。依托“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深化“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敢担当、解难题、立新业”等活动,建立服务企业(项目)“零距离”专人对接机制,做好“一企一册”工作制度,做到工作向上攀登、作风向下深入。注重融资帮扶,用足用好兴业担保公司的转贷资金,有效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2020年共为12家企业办理转贷近1.1亿元。发挥海峡人才市场在园区设立专岗的契机,为园区企业特别是泉三园企业在招工、引才、培训等人力资源方面提供精准服务。积极联合园区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通过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初审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申报工作,为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智力保障。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在2020年初获批省级绿色园区的基础上,着手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扎实抓好园区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及水土治理工作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4.抓创新,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开发区注重产业创新,持续深化“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以“五比五晒”和“项目攻坚年”活动为载体,结合全省“六稳”“六保”43条措施和“八项行动”要求,紧扣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建设进度、投资额度等重点工作,建立挂包责任,进一步强化跟踪服务、夯实工作责任、优化投资环境,多措并举,狠抓园区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增产增资。园区4个省级重点项目和5个市级重点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其中,泉三园10个入驻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安德凯、恒冠达(福建)重工顺利投产;明泉重工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恒升底盘项目已完成1#厂房主体钢结构施工;华力机械项目完成基础施工;南益机械项目完成勘探工作;永兴盛工程项目完成项目一、二期用地摘牌;山水橡塑机械项目、金成机械项目已摘地;嘉越环保项目已摘地,完成地勘工作。

5.抓防疫,压实责任严控疫情。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全区的统一部署,开发区管委会迅速行动起来,高度重视,责任压实,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成立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动员,入企宣传,全面排查,加强管控。园区实行网格化挂包企业制度,成立九个小组和党员先锋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摸排,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动态跟踪管理。针对重点地区回梅人员,按最新的政策文件执行,建档、跟进、落实,关心隔离人员,定期为隔离人员送米送面,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安抚隔离人员身心健康,让隔离人员感受到中心的温暖。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及时宣传贯彻最新防控政策,大力推行八闽健康码,针对重点来梅人员,如境外、北京、新疆等地区均要求提前报备、及时上报,跟进核酸检测情况及检测时间,查验健康通行码,及时跟进、建档,并做好跟踪管理。同时,为防止部分企业防控意识松懈问题,开发区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以现场随机抽查的方式,督促企业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开发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以高昂的精神、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进开发区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1.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平台开发是影响产业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将紧盯泉三园基础建设,主要是抓好一期三批次约800亩供地工作,确保20213月底前完成平台建设,并完成相关挡墙支护。一期四批次1300亩平台,深度对接福清蓝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拟供地1000亩,目前已完成1300亩平台标高调整及地质勘探。抓紧做好市政道路AB线、第二引调水工程、日供水1.3万吨水厂、职工宿舍、污水提升至日处理量6000吨、220万伏变电站等基础项目建设,完善教育、生活、生产等功能配套

2.持续落实招商引资。服务好现有落地泉三园企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泉州恒力达、闽达、劲工机械、恒容冶金机械等实力型企业的具体接洽,选好“领头雁”;与国内领军企业对接,如通过市级层面,与中信重工深度对接,以争取吸引更多、更好的先进制造企业落户园区。

3.强化项目保障支撑。紧盯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继续深化“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和服务,为入驻企业进行辅导、评审,合力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为签约的企业做好入驻服务,采用“清单上墙、挂图作战”等方式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尽快落地、动工、投产、见效。同时,突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小微园入园企业建设、布局机械加工全产业链建设。

4.抓好企业服务管理。有效整合企业服务中心职能,建立完善服务硬件设施,深化“一企一册”工作制度,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建立台账,全面摸清辖区企业的生产经营、转型发展和存在问题等情况,主动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持和服务保障。打造智慧园区,以智能感知、互联化、平台化、一体化为设计原则,帮助园区打造基础设施高端、管理服务高效、创新环境高质,面向未来秩序发展的园区一体化运营平台。

 

 

 福建梅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 413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