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非遗项目即将登陆央视——展现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1-02-26 08:24 信息来源:梅列区文旅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318082704.jpg
微信图片_20210318082716.jpg

  心与艺交织,火与器共舞,他们以火的激情,执著于美,雕刻时光,创造珍品,传播智慧,梅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金银器”将于2021年3月12号登陆央视十套《探索发现》匠人匠心系列第59集。首播时间3月12日晚21:52;次日重播时间9:17  15:38 。 

  央视栏目《探索·发现》是一档大型电视纪录片栏目,目的是通过访谈和拍摄,关注时代工匠的情怀、技艺、精神,弘扬精益工艺,刻画大国工匠,讲述匠心传世故事,为社会树立正能量的舆论导向。该栏目在我区拍摄期间梅列区政府区长张昌平、副区长夏永烨等领导亲临考察指导,与央视导演进行拍摄制作的探讨,对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表示关心和支持。 

  林祥康我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宫廷金银器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13岁开始学习金银器制作工艺,至今从艺50多年。其作品多次参加各种展演,并获得金奖。2016年5月,他的银鎏金熏香炉、熏香球作品,入选第九届韩国清州国际手工艺双年展中国馆。在继承之余,林祥康也不断对前人的技艺进行创新,将金银器的制作与微雕工艺相结合,创造出了《刘海戏金蟾》这一只有一个硬币左右大小的工艺品,受到专家们的热烈称赞,被誉为国宝级的手工艺人。 

  此次央视科教频道对宫廷金银器制作工艺的摄制播出,将进一步提升该非遗项目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关注非遗技艺以及背后的艺术世界,了解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