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组工信息第1期

发布时间:2015-04-10 00:00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梅列区“三个加强”统筹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打击拉票贿选行为协调小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宣传舆情监控小组等机构,各镇(街道)抽调骨干力量,向23个村派驻换届工作指导组;同时建立健全领导挂点联系村级换届工作机制,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指导帮带,已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49个,挂钩处级领导干部29人,确保了8个重点难点村挂点指导全覆盖。

    二是加强入户走访,营造良好氛围。开展“一村一策一调研”活动,结合“五进农村”活动,通过召开镇(街)领导班子会议、村两委座谈会、党员群众恳谈会等,及时听取多方意见,掌握工作动态。挂村干部深入村户走访谈心,向村民讲解有关村“两委”干部职数配备、“一肩挑”比例、预留职数、选举顺序等换届选举的政策、法律和法规,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

三是加强调查摸底,消除换届隐患。整合包村干部、信息员等力量,通过走访群众、发放问卷、民情恳谈等方式,对各村基本情况、班子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摸排,对林地纠纷、信访突出等47个问题和矛盾认真梳理,按照“三类管理”法,分类确定放心村、一般村、重点难点村,建立“一村一档”资料档案。坚持先审计再换届的原则,派出5个工作组对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进行规范和清理,审计结果通过村务公开栏向党员群众进行公示。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推进、责任落实“三到位”,切实整顿和转化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筑牢后进村换届工作基础。(区委组织部办公室)

列东街道扎实推进村(社区)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开展调查摸底。结合街道实际工作,制定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成立5支换届工作指导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及个别谈话,对12个村(居)8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并建档造册。二是实施财务审计。坚持审计优先原则,成立财务审计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村(居)经济责任审计,现已完成列东村及11个社区的审计工作,形成审计报告12份。三是组织述职评议。结合“双述双评三公示”工作要求,进村入户问卷调查61户,召开村(居)述职测评会12场,参与党员群众380余人,发放并回收民主测评表385份。(列东街道)

列西街道扎实做好村(社区)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调查摸底。成立村(社区)级组织换届工作小组,对10个村(社区)58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和12名后备干部进行摸底调查,建档造册。二是谈话沟通。开展“两委谈话活动”,党工委书记与15名村(社区)主干谈心谈话,挂点领导与挂点村(社区)两委委员谈心谈话,做足做细两委换届思想工作,累计谈心谈话60人次。三是述评考核。成立述职考评考核工作组,对村(社区)两委任期届满工作进行考核,召开10次述职述评工作会,听取两委述职汇报,开展民主测评,共发放测评表194份,收回194份。(列西街道)

徐碧街道“三字诀”全面“预热”村级组织换届

一是“早”谋划。2月上旬在各村成立了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小组4个,各小组分别由3名街道挂村工作队员任组员,各挂村班子成员任组长,及时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做好人才储备,建立总数达12人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二是“清”障碍。深入村、组、农户家中,积极走访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累计约谈各村主干、两委成员27名,对各村矛盾纠纷进行摸排,提前介入化解各村历史遗留问题,摸清选举工作底子。三是“重”研判。对村级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综合研判,结合“两述两评三公示”和“3+1”实绩公示,全面完成洋山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及4个村27名村“两委”干部进行现场述职及民主测评,并于3月底前完成了4个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审计。(徐碧街道)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