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第92期)

发布时间:2014-12-09 00:00 信息来源: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12月1日,我区召开区委督导组工作座谈会,区委各督导组组长先后在会上交流了在督导工作中了解掌握到的所督导单位整改落实工作成效最明显、体现民生发展要求、影响力可直观看到的整改项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永松作强调讲话。区委各督导组组长、教育实践活动办全体成员参加此次座谈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肖开阔主持会议。

李永松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大成果,在严肃认真、扎实有力、卓有成效的督导工作分不开。一是把强化学习教育贯穿督导工作始终,宗旨意识进一步深化。督促各地各单位始终把抓认识提高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规定书目以及焦裕禄、谷文昌精神,先后开展“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专题学习讨论,较好地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把聚集“四风”问题贯穿督导工作始终,作风形象进一步提升。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四风”问题,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全区通过“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等方式,敞开大门广纳真言,诚心实意征求意见,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普遍做到了聚焦“四风”不散光、不跑偏。三是把贯彻整风精神贯穿督导工作始终,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整风精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真正严起来。在谈心谈话上严格把关,确保把问题谈开、意见谈透、思想谈通。在对照检查材料上严格把关,对查摆问题不准不实的,剖析根源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不予通过。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严格把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及时提醒纠正,使得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格、有辣味,达到了深化认识、增进共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的目的。四是把立说立行整改贯穿督导工作始终,“四风”积弊问题进一步祛除。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导向意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全区先后开展73个边查边改项目、26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问题逐步深入解决,以狠刹“四风”带动社会风气整体好转,推动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目前,区委 26个专项整治项目已完成22个,其他4个专项整治项目仍在持续整改当中。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集中开展精简会议文件、会员卡清理、津补贴清理、三公消费、活动庆典等9项专项治理活动,全区各类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50场次,精简各类文件、简报710份。五是把抓好建章立制贯穿督导工作始终,活动成果进一步巩固。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从活动一开始就把加强制度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梳理,着力解决制度建设中不适应、不协调、不一致的问题,废止制度24项,建立制度建设158项,重新修订保留的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441项。

李永松对督导后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深入扎实的督促检查工作,保证作风建设持续取得成效,履行好区委赋予的督导责任。二要进一步抓好整改“回头看”。督促各单位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开展一次“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一一兑现、取信于民。整改到位的,帮助巩固提高;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要督促抓紧按期整改到位;确因条件和时间所限,近期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督促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并客观如实的向群众做出说明;思想认识欠缺或工作不力造成整改不到位的,要督促查明原因,追究责任,决不能出现“形象工程”,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要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督促各活动单位持续紧抓责任落实,实现专项整治各项任务到人到岗,始终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同时,督促各活动单位对整治任务要求,逐项分析梳理,及时查缺补漏,重点整治好侵害群众利益和群众办事难等突出问题,坚决狠刹衙门作风、慵懒浮风、机关歪风和顽固邪风,全力确保专项整治任务保质保量的落实到位。四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随机调查、明察暗访、综合评估等多种形式,对各活动单位向群众公布的整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查,使督查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务实高效。要深入一线督查,好的做法给予肯定,发现问题直接指出,该提醒的当面提醒,该纠正的及时纠正。要坚持开门搞督查,既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又调动普通群众的积极性,使督查的全过程都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要一如既往地发扬优良作风,尤其到基层开展工作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真正作出示范,当好榜样。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