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第90期)

发布时间:2014-10-22 00:00 信息来源: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按】10月17日,我区召开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市委第一督导组组长阙维林到会指导。阙维林组长对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对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现将市委第一督导组组长阙维林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全文予以转发,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并抓好贯彻落实。

  

 

在梅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17日)

阙维林

 

同志们:

刚才,蔡光信同志对梅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对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做出了部署和安排,蔡光信同志的讲话客观全面,实事求是,讲得很好,我们市委第一督导组完全赞同。

下面,我代表市委第一督导组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对梅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

    梅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中央、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交百姓友、办百姓事、暖百姓心”活动为载体,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听意见,以求真态度、实干行动抓整改,促进党风政风的转变,带动了社风民风转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1.强化组织领导,工作部署活动安排高起点。梅列区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自加压力、自增动力,在中央、省、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要求框架基础上,严格遵循“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和“接地气、办实事、为人民”工作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交百姓友、办百姓事、暖百姓心”活动。同时,根据活动对象不同,在企业,超前谋划开展“千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在发展一线破解难题;在农村,保质保量开展“进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在民生一线服务群众;在社区,延伸拓展开展“服务市民零距离”活动,在城区一线惠民利民;在机关,创新创造开展“百姓评股长、服务促发展”活动,在窗口一线创先争优,各领域教育实践活动异彩纷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扰民事情少了,泥腿子干部多了;办事不用看脸色,效率高了成本低了,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的春风。

2.强化统筹兼顾,学教育听取意见高标准。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在规定科目的学领会的基础上,开展“树正气、转作风、见行动、促发展”专题大讨论活动,从思想上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将学成果快速转变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健全完善处级领导挂点联系“六个一”制度和区直部门挂点村(社区)制度,组织全区干部对辖区6095户村民和44737户居民进行大走访、大回访活动,实现辖区农户、居民走访全覆盖,全区共组织召开座谈会186场,发放征求意见函12161份,征求意见建议3647条,汇总整理1683条。重点聚焦“四风”问题不散光、不回避,由区委牵头组织召开党群口、政府口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征求意见会,在各党委(工委)开展“四风”问题“回头看”专项督察,通过心平气和说意见、平心静气谈问题,达到干部想听、群众敢说、作风真改的效果。

3.强化“四风”重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高质量。结合“四必谈”的要求,通过普遍谈和重点谈、上门谈和预约谈、反复谈和深入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多天集中谈心交心活动,力求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透谈拢,真正达到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形成共识、增进团结的效果,区四套班子就形成有“辣味”的相互批评意见405条。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走在聚焦“四风”、反对“四风”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不偏不倚,不虚不空,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进行深层查摆分析,采取“互相帮”的方式交换修改意见,展现了同志式的关怀帮助。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都敢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单刀直入、直截了当、不留情面,达到了红脸出汗、醍醐灌顶、增进团结、加油鼓劲、促进发展的效果。

4.强化问题导向,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高要求。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集中开展精简会议文件、会员卡清理、津补贴清理、三公消费、活动庆典等26项专项治理活动,全区各类会议数量比去年减少350场次,精简各类文件、简报710份,规范公用房的集中管理使用,实行镇干部工作日住镇制度,不少党员干部也坦言,从文山会海脱离出来,有更多时间精力跟基层群众打交道,整个人都感觉有活力、更年轻了。由区级领导班子牵头带头,对征求来的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及时制定下发整改事项通知,督促各级各部门本着实事求是和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先整先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逐项细化措施、逐一落实责任,强化跟踪落实。建立区、镇(街)、村(居)三级服务群众联动机制,全面启动回访农户、居民工作。对基层不能解决的问题,由镇(街)每周定期、区委常委每月逐级研判反馈解决,形成了以上率下、统筹联动、整体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抓好抓实制度“废立改”工作,废止制度24项,修订重新修订保留的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24项,完成制度建设158项,切实将教育实践成果以制度机制的形式进一步巩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一步步转化为人民群众期待的成效,努力用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5.强化示范引领,领导带头典型带动高层次 建立区处级党员领导、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81个,领导干部亲力亲为、以上率下,把各联系点办成了示范点,努力把“责任田”建成“高产田”、“示范田”,为全区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参加单位树立标杆。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镇(街道)干部359人深入5个镇(街道)23个村,全程督促、指导联系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挂点领导示范带头,传递信心力量。坚持舆论导向,创建梅列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站,创办《梅列区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简报》,60余条新闻、信息在中央、省、市媒体进行宣传,让“墙内”花香墙外香。

二、梅列区教育实践活动带来启示

1.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活动组织有序的根本保证。活动一开始,梅列区就明确了各级“一把手”责任,以区委书记蔡光信同志带头示范落实“三个一遍”,多次深入小蕉村联系点指导,当好活动开展“总舵手”,带领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又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自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才能形成层层示范、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

2.坚持正反教育、提升认识是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基础。活动开展以来,梅列区坚持把正反面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坚持正面引导,组织领导干部学焦裕禄、谷文昌、李彬等先进事迹、参观三钢创业创造史,专门开展“树正气、转作风、见行动、促发展”专题大讨论;坚持反面警示,组织观看《“四风”之害》专题警示电教片,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实践证明,正反面教育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的有效手段,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工作。

3.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是活动不偏不倚的关键。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抓起,端正思想态度,对基层单位“四风”问题查摆不到位的进行跟踪督促。组织开展“百姓评股长、服务促发展”活动,着力解决“四风”和“中梗阻”的问题。区级领导班子和各党委(工委)在谈心谈话过程中都能够抓住“四风”问题这个关键,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实践证明,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始终聚焦“四风”问题,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神、不散光。

4.坚持群众参与、广开言路是活动扎实开展的重要途径。梅列区以深入开展“交百姓友、办百姓事、暖百姓心”活动为契机,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一线”感受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希望和期待,形成全区上下认认真真听意见、实实在在找问题的浓厚氛围。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开门搞活动,真正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才能防止搞体内循环、闭门造车,确保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5.坚持立整立改、立行立改是活动取信于民的有效方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抓主要矛盾、主要症结,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从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及时部署开展突出问题先整先改、立整立改、边整边改工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立整立改,扎实推进专项治理,才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锲而不舍地把转作风的好势头保持住,并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1.持续抓好学教育。进一步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八个方面”要求和省委尤权书记、市委邓本元书记总结大会讲话精神,加强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的领会和把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努力实现管党治党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同步提高。大力塑造、培育、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文化,努力把理论学成果转化为把握大局、认知形势、分析事物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端正作风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努力工作的精神动力;转化为适应改革发展的工作能力。

2.善作善成推动整改。当前梅列还面临不少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头绪繁多的问题,解决工作还在攻坚阶段,我们要用善作善行、善始善终的态度,坚持收尾不收场,始终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制定的专项整治计划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要一条一条兑现,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要严格得到执行,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要开门搞整改,敞开大门解决问题,继续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建言献策和支持监督的作用,决不能以口号代替行动、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3.注重形成长效机制。要增强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效力,将贯彻执行作风建设制度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等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加大各方面监督力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特别要注重解决当前干部“为官不易”、“为官不为”问题,坚决遏制懒官懒政、贪图安稳、疲疲沓沓混日子的现象。

4.切实加强班子建设。要认真总结、提升和固化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成功做法,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使之成为一种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对班子自身的党内生活做一次全面评估,把经验总结出来,把问题梳理出来,把对策制定出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着力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增强党的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纯的良好风尚,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从严治党新举措,汇聚起加快推进梅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