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第88期)

发布时间:2014-10-20 00:00 信息来源: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梅列区徐碧街道“三实招”

确保整改工作“落地有声”

梅列区徐碧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出实“三招”,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在55项整改项目中,除因上级政策等客观原因,一时还无法落实外,其他部分已完成整改。

一是账单式管理,问题不遗漏。制定下发党工委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领导班子整改清单。每个分管领导在深刻剖析原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提出可操作性的具体方法,在分管领导牵头指导下,对号入座,认真研究,逐一整改;每个整改项目建立一个管理台帐,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落实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具体整改内容、措施、时限;建立“一周一报”整改制度,对提出的整改措施,坚持按时间节点进行跟踪督办,一项一项抓落实,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联动式整改,行动不拖延。采取区、街道、各部门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共整共治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在推动全局中大力实施一线工作法、问题会诊法、目标倒逼法、服务指导法、点评督战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确在推进工作中比信心、比激情、比运作、比实效,重点解决了“慢作为”等“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攻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办理了小溪农场整体搬迁安置地建设项目立项和《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等相关建设前期手续,安置地“三通一平”建设得到推进;签订了小溪农场集体办公楼(住宅)补偿协议;解决了多年未决的徐碧二村89幢征迁户安置问题;社区垃圾中转处理、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小区危墙重砌、路灯维修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得到及时解决。

三是晒单式回应,效果不遮掩。通过“12345”政务服务平台、《聚焦徐碧》微信订阅号、街道“三长一网”微信工作群、公开栏及时向辖区居民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让广大群众监督评判;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问题,向群众说明原因,并公开中长期整改规划,逐步加以解决。目前,已办结信访件21件,“12345”投诉件89件,办结率达100%。徐碧街道微信平台及“三长一网”微信群得到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推广;碧湖社区成为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现场会观摩点;办公用房得到集中管理使用,会议、文件数量、三公经费减少达20%。(徐碧街道)

 

开发区加强制度建设

着力解决“五个突出问题”

开发区扎实做好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结合园区工作实际,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新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着力解决五个突出问题,确保整改成效“不空”、“不偏”、“不虚”。

一是解决标准不清问题。制定了《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制度,对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工作用餐、公务用车经费预算管理、报销标准等方面作了明确的厘定。1-9月“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下降56%。

二是解决不高问题。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马上就办’活动工作方案”,完善了开发区班子、各科室(中心)工作职责,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修订了《项目服务中心转作风提升服务制度》、《开发区内部办事流程》等相关制度,对开发区干部庸懒散漫行为进行教育,坚决纠正工作纪律涣散,擅自离岗、脱岗、缺岗,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严肃处理,切实做到“治懒增效、治庸提能、治散正气”。

三是解决决策不科学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停止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制定出台《民主决策和重大决策落实制度》,防止“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上马。建立入园项目评审制度,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到9月中旬,共有13个项目通过入园评审。

四是解决地气不接问题。制定《调研工作制度》,根据工作重点确定调研主题,及早解决群众关注和事关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等工作制度。活动开展来,通过调研,着力解决了园区企业和群众反映在用水、环境卫生、文体设施、儿童入园等4类23项问题。修订《挂钩联系企业和项目工作制度》,明确每个领导干部挂包企业和项目的责任目标。同时,通过开展党员干部“五进园区”活动,对征地、招商、项目服务、企业服务中可能出现的侵害到群众、项目业主的问题进行自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是解决刚性不足问题。严格遵守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制定《廉洁从政承诺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规范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源头治理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开发区)

                      

洋溪镇实行“三制”

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满意成效

洋溪镇采取“三项制度”,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动真格、求实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一是整改限时承诺制。认真梳理党政班子领导整改清单22条,班子成员整改清单95条,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认真剖析自身主客观原因,制定完善《洋溪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方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7项突出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对落实整改做出限时整改承诺。

二是整改挂牌销号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一事一表登记制度,建立整改“台帐”,实行挂牌整改,及时向社会公示整改计划、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每整改完成一件,及时进行登记销号,确保整改进度和整改实效。活动期间所征集的群众意见建议290条,目前累计已落实整改155条。

    三是整改督查公示制。加强自我监督,把整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具体责任人。设立监督举报信箱和监督举报专线电话,面向社会接受群众监督。在整改过程中,将整改情况,通过会议、简报、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群众公布,随时听取各方面的反馈意见,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洋溪镇)

附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