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 | 如何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

日期:2023-03-09 16:42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今天是第18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应对突发风险,关心弱势群体。

   

  慢性肾脏病(CKD )已经成为,全球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和糖尿病后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公害,其医疗费用高,昂病死率也很高,它早期表现往往相当隐匿,多数患者起病时无明显症状,不容易引起重视,部分患者在发现时,已经进入终末期肾病而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

   

今天
我们跟着专家
一起来了解这个知晓率低的疾病
一、什么是慢性肾脏病?

  慢性肾脏病是指肾脏发生的病变或损伤,如各型肾小球肾炎、肾血管病变,病程超过3个月;或肾小球滤过率(GFR)<60ml/ (min-1.73m2),超过3个月。

二、哪些疾病可以发展为慢性肾脏病和慢性肾衰竭?

  ✦对于既往没有肾脏疾病,但已经存在发生肾脏损伤危险因素的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痛风或高尿酸血症、吸烟、肥胖者,如果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控制不达标,逐渐出现了微量白蛋白尿或持续蛋白尿,容易进展至慢性肾脏病和慢性肾衰竭。

   

  ✦还有长期应用对肾脏有损伤的药物(无论西药或中药),也会出现慢性肾脏病和慢性肾衰竭。

  ✦各型肾小球肾炎(如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紫瘢性肾炎等)、淀粉样变肾病、骨髓瘤肾病、血管炎肾损害等,长期持续大量蛋白尿不缓解、慢性肾盂肾炎、遗传性多囊性肾病,或在初次就诊已经 存在肾功能异常者,或未能很好坚持随诊治疗者,较容易发展至慢性肾衰竭。

三、如何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

  慢性肾脏病的早期阶段大多无自觉症状,如果不进行尿液、血液与影像学的检查,很难早期发现。因此,要做到早期防治,就必须先做到早期诊断。

  中小学生每年至少检查1次,这样才能使慢性肾脏病在无症状的早期阶段就得到明确诊断。

   

  对于老年人,建议每年进行1次全面体检。

   

  对于已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的肾脏病高危患者,应定期每3 ~ 6个月检测1次尿常规或尿白蛋白排泄率,并进行肾功能、肾脏影像学检査。

  我们要努力做到早期筛查、定期检查,并提高普查的质量,规范检验方法和检查项目。对于检查或筛查有异常的患者,应该督促其尽快到医院肾脏内科就诊。

  对肾脏病的诊断要求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肾功能的评估,如慢性肾脏病分期;

  与肾脏病分期相关的并发症,如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肾性骨病等;

  肾脏病的合并症。对于肾脏病的诊断,应积极推广肾脏穿刺活检术,使患者得到明确的病理诊断,且利于医师采取恰当的治疗方案并估计预后,使患者能够遵从医嘱,更好地配合医师的治疗。

四、如何提高慢性肾脏病的治疗率?

  积极治疗各型、各期肾脏疾病,可以显著延缓其进展速度,推迟进入终末期肾病的时间,从而减少需要肾脏替代治疗的高额费用。要达到这个目标, 需要从多方面做起:

  一方面,努力提高广大患者对慢性肾脏病防治的认识,提高对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治疗达标率。

  倡导市民积极参加健康体检,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使患者了解慢性肾脏病的发展和预后,让患者知道如何配合医师的治疗方案,如何监测各项实验室检查指标,如何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另一方面,提高广大医务人员对慢性肾脏病的防治水平和基本知识。特别是针对基层医院的医师等进行肾脏病相关知识的继续教育,学习如何管理慢性肾脏病患者,如何预防加速肾病进展的各种危险因素,如何治疗各种并发症,如何提高治疗率和治疗达标率等。

  慢性肾脏病

  作为一种“沉默”的疾病

  可悄无声息地缓慢进展

  我们一定不能忽视它

  关注自身健康

  及早远离疾病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